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市场类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与标准比对结果的公告

2024-01-24 16:42:07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关于2023年市场类标准“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抽查与标准比对结果的公告 

按照《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中市场类标准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以及《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市场类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的通知》要求,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和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团体标准进行了监督抽查,并开展了标准对比分析。本次监督抽查共随机抽取团体标准9项、企业标准355项。本次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市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进行了技术评价,并根据专家技术评价结论形成了监督检查和标准比对结果。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本次监督抽查,团体标准重点抽查标准技术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内容是否与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相抵触,标准编号和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文本格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企业标准重点抽查标准技术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内容是否与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相抵触,标准编号和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公开。1项团体标准和83项企业标准符合有关规定,8项团体标准和272项企业标准存在需要整改的项目。其中,标准编号不符合规定的有17项;标准名称不符合规定的有51项;标准文本格式不符合规定的有5项;标准技术要求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有39项;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不符合要求的有170项;不符合其他要求的有211项(详见附件)。

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标准编号和名称不符合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缺少必要功能指标或性能指标等问题,及时督促、指导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整改。整改结果符合要求的,企业应当及时将修改完善后的标准重新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对标准主要技术指标低于推荐性标准要求的,引导企业参照对应的推荐性标准修改完善企业标准,鼓励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的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于2024年3月15日前完成整改工作,汇总整改情况形成报告,报送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1. 团体标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汇总表

2. 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汇总表

2024年1月23日

附件: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汇总表.pdf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