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辽宁沈阳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3-11-17 14:36:27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乔燕强

近日,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传感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该分委会秘书处由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至此,驻沈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总数达到35个,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近年来,沈阳市大力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开展“标准化+”行动,标准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沈阳市主要通过“三个着力”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一是着力构建协同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该市率先成立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每年统筹设立1300万元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累计对14大类665个标准化工作成果给予资助。二是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标准化政策支撑体系。该市先后制定《沈阳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及两个实施细则,为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政策保障。2023年,印发《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明确8项量化指标,部署8方面23项任务,同步出台推动方案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三是着力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该市推行企业首席标准官制度,引导北方重工等75家企业设置标准化工作机构,聘任专兼职标准化人员218名;推动支持辽宁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设立标准化专业和课程;先后邀请原ISO主席张晓刚等国内知名标准化专家作专题报告。

随着沈阳市标准化战略有效实施,标准化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逐步显现。2018年以来,沈阳市企事业单位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2项、国家标准1059项、省级地方标准614项、沈阳市地方标准107项,发布团体标准322项,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22425项;新增高端装备制造、智造制造、医养结合、科技市场服务、现代农业等各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3个。

一大批标准化领域国家级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或即将落地沈阳。2021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机器人),是国家布局的50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两个落户东北地区的基地之一。2023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车间标准应用试点”、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端装备智能工厂建设运维标准应用试点”获批第一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获批数量居东北第一位;沈阳华泰渔业有限公司“国家淡水鱼繁育标准化示范区”获批第11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入选首批(37个)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公示名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IQ纯电、先锋焕新 凯迪拉克IQ纯 ...

  • 沃野绘“丰”景 乡村展新颜

  • 江苏省仪征市两部门开展烟酒礼品市场 ...

  •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首次引进使用热 ...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