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一次改造减少碳排放量300吨以上——北京西城航空胡同锅炉房改造现场见闻

2023-11-17 14:35:42 中国质量报

一次改造减少碳排放量300吨以上

——北京西城航空胡同锅炉房改造现场见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实习记者 张思明

一个仅给60户居民供热(供暖)的锅炉房,将传统燃油锅炉改造升级为节能锅炉后,能达到怎样的节能减排效果?

北京市西城区航空胡同锅炉房给出的答案是:减少碳排放量300吨以上。

近期,大风、寒潮使北京的最低气温一下子就跌破零度。天气变化让京城一夜入冬的同时,也让原计划的供暖时间提前了9天。

身为特种设备的“元老”,锅炉不仅是供暖的主要设备,也是主要能耗产品。11月8日,立冬节气,记者走进位于西城区航空胡同22号院内的航空胡同锅炉房,实地探访供暖背后锅炉的节能减排“热力”。

隐藏于胡同之中,置身于居民区内,航空胡同锅炉房看上去毫不起眼。走进锅炉房,映入眼帘的锅炉看上去同样毫不起眼,甚至与印象中的锅炉相比,眼前的锅炉更小。

北京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热力集团”)西城分公司车公庄中心生产组组长宋国富解释说:“这是一种新型锅炉,用的是石墨显热蓄热设备。”说起眼前的锅炉,他如数家珍:“石墨显热蓄热设备采用若干以石墨为主体的小模块堆积而成,最高蓄热温度可达650℃,其内嵌换热管且与石墨配合安装,管内工质为纯水,石墨换热器分为若干工作温区,通过串并联管路切换来增大换热面积,对蓄热材料温度低时进行面积补偿。”

航空胡同锅炉房建于2002年,现隶属于北京热力集团西城分公司车公庄中心桃园服务站,主要负责22号院2栋居民楼60户居民的供热(供暖),供热面积3469.6平方米。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锅炉行业节能降碳,先后淘汰20余万台低效落后锅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

在全国以锅炉为节能监管重点,推进特种设备节能降耗攻坚的时候,航空胡同锅炉房也在“上岗”20年之际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发展新机遇——被列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这也是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批示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折子”重点工程。

“项目改造主要内容为将现状燃油锅炉更换为石墨蓄热机组及电锅炉,选择安装1台容量为230千瓦的石墨蓄热机组,1台容量为233千瓦的电极锅炉机组,电锅炉为备用,总供热能力230千瓦,石墨蓄热机组含1台循环泵、1台板式换热器及1个纯水罐。”宋国富介绍道。

如今,通过研发石墨蓄热设备以及供热系统,北京热力集团已完成对航空胡同22号院燃油锅炉电蓄热替代,并实现节能减排——相对于之前的燃油锅炉,新锅炉完成单供暖季综合成本降低近50%,同时减少碳排放量。

“航空胡同锅炉房改造前为燃油锅炉,每个采暖季柴油使用量103吨(约118390升),按照一升柴油产生2.63千克二氧化碳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11吨。改造为石墨蓄热的节能电锅炉后,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同时,每个采暖季发生的水、电、油等综合运营成本从改造前的88万元降至改造后的25万元。在实现零碳目标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宋国富算了一笔经济账之后,记者不禁对这个不起眼的锅炉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供暖的锅炉节能降碳更加充满期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IQ纯电、先锋焕新 凯迪拉克IQ纯 ...

  • 沃野绘“丰”景 乡村展新颜

  • 江苏省仪征市两部门开展烟酒礼品市场 ...

  •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首次引进使用热 ...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