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23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

2023-11-15 14:5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23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据通报,本次对50家获证组织进行了现场检查,其中涉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7家/次,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1家/次,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10家/次,建设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8家/次,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所有未列明的其他管理体系认证、其他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各1家/次。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认证机构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认证要求开展认证服务,认证活动基本规范有效。大多数获证组织能够按照各领域管理体系要求有效运行,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同时也发现被抽查的5家认证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规范问题共29个,涉及18家获证组织。

认证机构存在的问题。一是现场审核不符合要求,报告内容含糊,没有进行具体描述;二是审核员未进行再认证审核,对该记录造假;三是审核员现场审核时听信获证组织的描述,未要求提供相应设备检定报告;四是认证机构未按要求在平台上传监督审核信息,合同评审抽样数、现场审核人日数未满足认证规则要求;五是未对认证的管理体系实施有效跟踪调查,未及时暂停或撤销认证证书。六是认证机构审核计划中无相应专业人员,也无相关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获证组织存在的问题。一是内审记录不符合项与管理评审、内审报告描述不符,内审未覆盖对应标准要求及管理层;二是关键管理人员发生变动,受控文件未及时更新,部分产品标准未及时更新;三是内审和管理评审内容不完善,存在个别人员未进行有效签字;四是实际监测、生产设备数量及品种与资料不符,存在检测记录造假;五是获证组织获证范围与实际生产范围不一致。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检查发现存在轻微问题的认证机构、获证组织提出自行整改要求;对存在较轻问题且未造成严重违法后果的认证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邦德(吉林)国际认证有限公司、苏州溯标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认证机构,进行立案调查。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完善闭环管理机制,跟踪指导相关认证机构、获证组织落实整改要求。通过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认证机构从业行为,有力维护了认证市场秩序。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抓好后续处理,打击虚假认证,强化智慧监管,加强行业自律。

image.png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3 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市监认证函〔2023〕83 号)等要求,2023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详见附件)。

附件: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