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作

2023-11-14 14:03:11 中国质量报

创建食安协同监管新机制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作

本报讯 (李树杰 谢 军 肖永琦)11月10日,四川、陕西、甘肃毗邻地区的3市12县在四川省广元市举行食品安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召开食用农产品风险预警交流第一次会议。

此次会议着眼川陕甘毗邻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生活习俗相通的地域特点,以期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验检测、风险预警、应急管理等领域会商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携手打造区域食品安全协作发展新典范,为川陕甘接合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签约仪式上,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四川省广元市市场监管局以及汉中市宁强县、陇南市文县和广元市朝天区、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围绕落实《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分别介绍了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提出建立毗邻地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舆情处置、风险监测、交叉检查、协作执法、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的初步构想。当日,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对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快检等追溯体系建设开展调研。


图为与会人员前往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现场调研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快速检测、追溯体系建设等情况。

在川陕甘毗邻地区食用农产品风险预警交流会上,许多与会人员认为,川陕甘毗邻地区自然环境独特、人员往来频繁、饮食习惯相近,面对繁重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地区食品安全合作,是三地建立食品安全区域共同体、深化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川陕甘接合部区域食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合作协议》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合作,不断推动区域协作走深走实。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区域协作的主动性。加强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更好造福三地群众。二要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区域协作的针对性。聚焦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农产品以及抽检不合格率高的产品,重点在5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要强化信息通报,强化联合监管(特别是对连接川陕甘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边界区域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大型食品经营连锁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强化联动培训。在食品安全执法上要直通执法信息,强化案件协查,建立大案要案联动查办机制,开展典型案件查办交流。在食品检验检测上要共享互认检测结果,开展实务联动培训,探索建立农贸市场“1+N”检测溯源及承诺达标体系,从源头、贮存、运输、批发、销售等环节对食用农产品实行穿透式检测,全链条护航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上要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例会,常态化开展风险预警交流。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上要建立区域合作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开展区域合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三要建立务实机制,实现区域协作的常态化。三地相约成立由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川陕甘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风险会商、联动执法、突发事件处置、社会共治等合作机制,并通过视频会、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年度食品安全合作情况,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共享监管执法经验,研究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区域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高质量协作助推川陕甘区域食品安全一体化快速发展,打造区域食品安全共治新样板。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四川省广元市、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汉中市及相邻县(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队)、直属食品检验机构负责人,以及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林业局、海关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摘牌”带来“新生”

  • 杜绝“美颜滤镜”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 ...

  • 豪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谁的质量更 ...

  •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镜头里的第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