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摘牌”带来“新生”

2023-11-14 14:02:00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已成为老百姓生活“日用而不觉”的重要组成。但如果老字号只会“倚老卖老”甚至“为老不尊”,那就有可能不再享有老字号的美誉。

没有通过中华老字号复核的品牌包括北京的华女、雪花、通三益、TP、新路春,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上海老半斋等。一时间,这一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从媒体和网友的评论来看,大家几乎一边倒地对我国打破老字号“终身制”,将名不副实的老字号“摘牌”持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的态度。正如一位网友对一个被“摘牌”的老字号评价时所言,“早该摘牌了,又贵又难吃”。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华老字号品牌展示区受到广泛关注。图为北京吉祥大戏院演员在北京老字号展区展示。 许丛军 摄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在传承中拥有独特的产品、技艺和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取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其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非常重视老字号的培育、保护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都对老字号的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商务部等部门今年联合制定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专门建立了“有进有出”的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目的就是避免一些企业在获取中华老字号荣誉之后,只想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从而确保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的成色。此次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就是发挥了动态管理机制的作用。实际上,在一些中华老字号被政府部门“摘牌”前,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被“摘牌”了。此次这些品牌被“摘牌”,不过是让早就有名无实的“中华老字号”现出原形而已。

一块老字号牌匾,就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能赢得这块招牌,至少代表了一个品牌经受了时间和品质的双重检验。一些百年老店,更是蕴含了数代人的苦心经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但必须明确的是,中华老字号的“荣誉”不是一劳永逸的,老字号获得者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摆资历”“吃老本”。正如商务部发言人何亚东所言:这次复核“有进有出”,不是为了淘汰老字号,而是为了推动中华老字号顺应市场机制、持续健康发展。换言之,55个品牌被“摘牌”是中华老字号的一次“新生”。

这是老字号示范创建和认定工作的一次“新生”。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曾表示,老字号是客观存在的,不是哪个政府部门评出来的。老字号好不好,人民满不满意是先决条件,市场接不接受是主要标尺。确实,老字号是市场竞争的产物,一个企业能不能成为“百年老店”、一个品牌能不能成为老字号,是需要经过市场反复检验的。市场竞争讲究优胜劣汰,如果某个品牌不能顺应市场,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自然慢慢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即使他们是老字号也不可能幸免,毕竟“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会打”。让老字号“有进有出”,打破“终身制”,正是老字号示范创建和认定工作与市场接轨的体现,也能让真正通过市场检验的老字号名副其实。

这更是老字号发展创新的一次“新生”。人们常说,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老品牌、老技艺、老传承;老字号的劣势也在于“老”,老观念、老古董、老机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老”对于老字号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辩证分析老字号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就是与“老”相对应的“新”字。老字号要在发挥自身“老”的优势的同时,用“新”来克服“老”的不足的一面,守正创新,让老字号“老树新枝更著花”。如今,我们通过“能进能出”的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就是要让众多的老字号始终怀有危机感和创新意识,从而倒逼他们在巩固好“老”的优势的同时不断去破解好“老”的难题,坚持质量与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和改革两翼齐飞,真正实现基业长青,做不断适应市场新趋势、新发展的“百年老店”。

《中国质量报》【八面来风】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杜绝“美颜滤镜”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 ...

  • 豪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谁的质量更 ...

  •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镜头里的第六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旅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