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北孝感市扎实开展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

2023-11-14 14:06:23 中国质量报

从弱处帮 往强里走

湖北孝感市扎实开展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

□ 胡 峻 徐硕攀

近期,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的工作要求,孝感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生产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对全市有需求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开展帮扶,持续助力食品生产主体提质增效。

孝感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重点针对申请食品生产许可、产品抽检不合格、存在高风险食品生产隐患、食品生产园区和集中加工区建设、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培育品牌等需要助力纾困、精准帮扶的生产主体,明确每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帮扶食品生产企业不少于3家、帮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不少于3家,目前全市已确定70家帮扶主体名录和台账。

该局着力提升许可效能,对新申请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成功帮扶5家食品生产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4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大悟县大酱食品有限公司是大悟县重点招商企业,准备申报湖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尽快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该局组成专班,多次到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对其食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布局、检验能力、关键控制点风险管控等提出改进建议,并在3天内为其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今年以来,该局帮扶专班多次深入大悟县金岭蜂蜜、应城聂山酒业等生产企业,帮扶指导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助力乡村振兴。此外,组织孝昌县5家调味品和糕点生产企业到汉川高风险生产企业现场交流风险管理,汉川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大米和粮食加工品生产企业风险交流会,开展风险会商。

同时,该局制定《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模板,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风险实际控制点对症施策,“一坊一档”“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和台账,积极培育示范小作坊,引导小作坊加强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助力小作坊产品从“地摊”走进超市。孝昌县市场监管局针对湖北万年红食品有限公司调味品连续5批次抽检不合格的问题,邀请湖北工业大学食品系专家教授组成“千企万坊”帮扶专家队伍,现场帮助解决产品二氧化硫超标问题,跟踪抽检后续脱硫工艺处理的成品、半成品等样品,在原料入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成品出厂检验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10多条,达到了“号准脉、开良方、治顽疾”的目的。

该局探索实施“12345工程”(一个目标、两项帮扶、三个重点、四个示范、五项举措),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区规范管理,聚焦“一县一品”“一乡一特”,建立安陆米粉、孝南麻糖、汉川糕点、云梦鱼面等食品生产集中加工区,通过特色引领,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帮扶3家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指导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制定“食品放心消费承诺码”方案并申报“湖北精品”;指导帮扶安陆市米粉协会成立方便粉丝产业园,拟将安陆建成全国方便粉丝生产基地。在孝感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安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安陆市政府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区,目前已入驻41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并设有统一的食品安全快检室。安陆市政府还设立专项扶持资金3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奖励先入驻的小作坊1万至1.5万元,并免除3年场地租金。

孝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推进食品生产领域“千企万坊”帮扶行动,针对企业生产中的痛点难点,定向诊疗、精准指导,讲好帮扶故事、体现特色亮点,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 杜绝“美颜滤镜”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 ...

  • 豪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谁的质量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