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重庆武隆区打造“多维课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2023-11-14 14:05:34 中国质量报

让“食有所安”有深度更有温度

重庆武隆区打造“多维课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 叶 武 本报记者 谢 旺

“车间内工作人员要做好防护、原料存放要离墙离地、成品摆放要规范……”日前,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杨强等一行人来到该区白马镇工业园区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下车间、进仓库,对标食品安全监管10大类54项具体要求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公司设备老旧、流程传统。后来,包保干部、武隆区副区长马应华定期督导,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服务,推动企业进行工艺优化和设备更新,帮企业把好了食品安全这道防线。

这是武隆区打造业务培训“微课堂”,助力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的一个范例。截至目前,武隆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上门指导服务等方式开展培训172场次,围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以及相应法律责任进行讲解,培训覆盖4500余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提升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旅游产业是武隆的主导产业,武隆区一家老酒店的食品安全包保干部是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尽管日常工作繁忙,但他仍严格按照包保工作要求,定期来到酒店,一丝不苟开展相关工作,尽心做好督导和服务工作,为每个包保干部作好工作表率。

“要上好这堂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方面的食品安全责任,合力构建食品安全监管大格局。”武隆区区长、区食药安委主任左军强调。

按照武隆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武隆区通过打造业务培训、实践操作、“党建+”、理论培训等“多维课堂”,引导全区广大干部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市场监管人和广大包保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打造实践操作“新课堂”,让包保干部干起来。据统计,目前武隆区共计入库包保主体5177户,涉及包保干部1653人,其中,31名区领导包保48户A级主体,1372名乡镇(街道)干部包保4293户B级主体,250名村(社区)干部包保836户D级主体。平桥镇食药安办负责人黄勇将全镇47名包保干部分批次带去企业现场开展督导操作、安全检查等业务工作现场教学培训,让包保干部掌握“为什么督导、怎样督导”,切实推动“两个责任”在最基层、最小单元格落地落实。目前,武隆区各乡镇(街道)食药安办通过以会代训、现场实操、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包保干部开展督导操作培训78场次,重点针对包保督导工作流程、督导任务清单、问题闭环处置以及“食安督App使用进行培训,覆盖包保干部1600余人,持续提升包保干部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

打造“党建+”大课堂,让责任链条紧起来。武隆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落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抓手,将党建工作内嵌到市场监管和服务民生中,在开展支部联建、主题党日等活动中,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迈上新台阶。通过建立“三清单一承诺”、评议考核、督查督办等制度,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打造理论培训“主课堂”,让领导干部动起来。武隆区在区委党校课堂上持续开展面向各乡镇(街道)和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食品药品安全专职监管员的宣讲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培训5期,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1000余人次。

《中国质量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地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 杜绝“美颜滤镜”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 ...

  • 豪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谁的质量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