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把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23-10-25 15:20:33 中国质量报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凝聚合力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把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莱 文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立足省情实际,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典型经验,以“三着力、三纳入”加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两化’建设”),基本形成了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的市场监管发展新格局。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将“两化”建设部署要求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以上率下带头学、基层部门步调一致同步学、具体负责处室深入学等方式,聚焦“怎么建设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所建成什么样”,系统学习《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等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在深化学习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层治理部署要求的政治自觉,增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思想自觉,增强推动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行动自觉。

着力层层压实责任,将“两化”建设纳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工作。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将“两化”建设纳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年度重点工作,列入“为基层办实事”事项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抓总、市州分级负责、县区具体落实责任;先后两次召开全省星级所建设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点出问题不足,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领题调研,调研督导覆盖率近50%,撰写《青海省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调研报告》,总结市场监管所总体运行情况,查找问题,分析成因,提出对策建议。该局还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业务流程图》《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用执法模板(试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手册(试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部制度(参考)》,为基层开展“两化”建设夯实制度基础。同时,该局主动上门,与地方党委、政府和青海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密切沟通,争取政策支持。

着力凝聚工作合力,将“两化”建设纳入固本强基具体实践。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围绕重难点工作,实施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系统化解决,先后审查“两化”建设材料6轮次,反馈问题114条。同时,采取省局支持、地方配套、对口援青帮助等方式落实资金104万元,支持两个市场监管所争创五星所;落实资金179万元,支持16个市场监管所争创四星所;以实施零基预算为契机,申请预算专项资金1482万元,大力提升“硬件”实力,展现了市场监管系统规范统一、端庄严整的崭新形象。该局以市州为单位,分批开展执法能力培训,市场监管所干部参训率近40%,基本能力得到提升。市场监管所逐步挂牌“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搭起了又一座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开创了党建工作新阵地。“两化”建设过程中,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主要领导调研市场监管所工作,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江苏观摩学习,贵德县市场监管局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全省各县区通过公开考录公务员、公益岗位招聘等方式,新增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41名。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