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

2023-10-17 12:56:10 中国质量报

精准施“测”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

本报讯 (张 东)以精准计量守护冷链食品从田间地头“最先一公里”到百姓餐桌“最后一公里”的全程质量安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计量动能……近日,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该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发展迈出全新一步。

冷链物流是连结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也是关乎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的关键领域。近年来,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达到2500家左右。阿里巴巴四川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玉湖冷链物流(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供应链中心等冷链物流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成都市。自贡市、成都市、绵阳市先后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今年3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依托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以下简称“成都市计量院”)筹建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打破技术壁垒,助力全省冷链物流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目前,该测试中心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科研项目、院科研项目共7项,制定冷链物流产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省计量技术规范1项,建成校准、测试、检测能力27项。

为进一步汇聚冷链物流产学研检各方力量,打造协同创新的产业计量测试体系,助推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由成都市计量院作为发起单位,联合省内从事以食品、医药为主的冷链物流上中下游产业相关工作的计量技术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成立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该联盟将以满足食品和医药产业冷链物流发展需求为目标,聚集优势资源,构建联合机制,探索建立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公共计量测试平台、公共计量科技平台、公共计量信息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和“前瞻性”的“三全一前”计量测试服务。同时,完善冷链物流产业标准体系与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从农田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尖”的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提高医药产品物流全过程品质管控能力,为食品安全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坚实计量支撑。

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的同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审议通过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成都市计量院、西华大学食品产业融合创新中心、中外运冷链物流(成都)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涵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检验机构以及冷链物流上下游企业。

“联盟的成立,对于有效发挥计量技术支撑和质量引领作用,实现计量保障和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冷链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发挥积极作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应着眼中心大局,强化协同服务,提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供给能力水平,满足产业发展新需求,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要大力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技术对接,组织开展以食品、医药产业冷链物流为主的计量测试发展规划、技术攻关、产品研发、计量测试服务及管理等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发展驱动力,以精准计量赋能全省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发展食用菌种 ...

  • 甘肃省平凉市聚力挖潜增效 助力区域 ...

  • 别克纯电轿车2024款微蓝6 43 ...

  •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艺术美化 ...

  • 打造标准化工作“四个转变”的“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