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2023-10-17 12:42:49 中国质量报

真学 真信 真用

河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 田爱华 本报记者 徐东周

精心制定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初步确立9个研学主题、14项调研课题,以真学、真信、真用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提前谋划

做到“预热早+升温快”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预热升温工作,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为主题教育打牢了坚实基础。该局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形式,及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传达和学习;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谋划制定市场监管行动方案,进一步校准“1345N”工作思路,以任务清单的形式细化2023年度市场监管系统重点推进的20项量化指标任务;结合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跟踪落实机制,做到剖析根源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

目前,该局已完成对52个问题的整改并销号,打造“唐山优品”直播带货等一批叫得响、拿得出、推得开的工作品牌,推动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国家板栗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等一系列“国字号”试点落地唐山。

学深悟透

做到“强信念+增本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体领学、交流研讨、专题党课、潜心自学等措施,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不移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该局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读书计划表,通读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读书班重要内容,确定质量强国、知识产权、公平竞争、食品安全等9个研学主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深入所在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宣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党支部紧跟学习计划、落实学习进度、保障学习效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交流分享会等载体,运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等平台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与履职尽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真抓实干

做到“促发展+惠民生”

坚持“小切口”深入,着力增强调查研究的靶向性、成果转化的实效性。该局针对农村食堂、农村大集的食品安全现状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出台《农村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指南》,印发《农村大集食品规范经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创建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实地鉴学景德镇市、连云港市、淄博市先进经验,与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协议,进一步织密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网;瞄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效应、促进乡村振兴开展蹲点调研,目前“遵化磨盘柿”“遵化苹果”成功获批地理标志商标,唐山骨质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已完成申报工作。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该局聚焦电梯安全等群众反映较多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垂直电梯赋码管理全覆盖等具体措施;聚焦贯彻落实《支持唐山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盯紧国家级钢铁产业质量标准实验室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争创工作,努力锻长板、补短板、树样板;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提供包含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的“集体会诊”“集成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别克纯电轿车2024款微蓝6 43 ...

  •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艺术美化 ...

  • 打造标准化工作“四个转变”的“上海 ...

  • 山东省荣成市各大海洋牧场海上养殖区 ...

  • 我国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