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安徽省东至县官港市场监管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19 17:0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以来,安徽省东至县官港市场监管所认真谋划、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辖区营商环境发展,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方位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实施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一次性告知承诺制和当场办结制,做到办照“最多跑一次”。通过微信工作群、上门服务方式宣传年报政策、流程,对没有电脑或不会操作的经营主体上门服务,提高经营主体年报积极性。截至目前,企业年报率85%、个体工商户年报率95%、农合年报率100%。向经营主体宣传《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让经营主体了解产生失信行为的后果,引导经营主体主动修复信用。

规范企业收费行为。开展企业收费检查,重点检查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水电气等重点行业收费的监管。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召开提醒告诫会,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秩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县局的有关规定,规范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做到透明执法、文明执法。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领域风险防控,严守“三大安全”底线。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市场秩序。对照省局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落实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为企业减轻负担。

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开展商标、专利领域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同时,针对企业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问题,主动邀请商标、专利事务所上门,结合企业实际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为企业打响品牌、做大做强当好参谋。今年以来,新申请发明专利2件、新授权发明专利1件、转移转化2件,新注册商标22件,另有20余件正在申请中。

为企业发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对经营主体的诚信经营教育,引导他们依法依规经营。在超市、酒店、药房等行业创建“无理由退货线下实体店”,为激发消费潜力和市场活力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该所将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徐志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生态家园 23年内墙底材优选品牌

  • 江西南昌:城市书房打造“书式”生活 ...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