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爱玛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推出测试新标准

2023-02-09 12:17:17 中国质量报

两轮电动车续航虚标乱象有望终结

爱玛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推出测试新标准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都说能跑到百公里,这是真的吗?2月6日,爱玛科技集团(以下简称爱玛)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发布《电动摩托车用户工况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以下简称《方法》)团体标准。

据悉,这是国内电动车行业首个基于电动摩托车用户实际驾驶工况的续航测试方法标准。相较企业常用的等速法,该标准更加严苛,两轮电动车有望终结“续航虚标”等行业乱象,全面提升电动车续航测试门槛。

2022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5000万辆左右,增幅达10%,社会保有量达3.5亿辆。专家指出,随着电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标准已成为促进行业规范化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标准规范“百公里续航”

两轮电动车包括两轮电动自行车、两轮电动轻便摩托车、两轮电动摩托车等产品。

近年来,“百公里续航”成为众多电动车产品的主打卖点,但由于以往的百公里测试方法,通常采用等速法测试续航里程,并不能真实还原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测出数据与消费者实际骑行数据存在一定差距,导致行业内出现一定程度的续航虚标乱象。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所长付强表示,此次发布的团标《方法》,不仅有助于树立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信心,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内的技术迭代,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和标准的完善升级。

爱玛研究院院长肖冰认为,发布标准对行业持久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爱玛希望通过推出更加贴近消费者真实使用情况的测试标准,把“真实续航”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

信息显示,2021年,爱玛就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发布了行业首个百公里续航团体标准——《电动自行车百公里续航技术规范》。该标准实施效果显著,百公里长续航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指标。此次两轮电动摩托车的实际驾驶工况续航标准发布,有利于进一步丰富电动车领域标准体系的分层次内容构建,引领电动车行业续航技术升级,并带领电动车全行业全面迈入“百公里精准续航”时代。

引擎5核心技术实现升级突破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续航测试标准比等速法更为复杂。试验数据统计显示,行业产品基于该标准测试的续航里程,比等速法的测试结果减少30%-40%。

面对近30%-40%的损耗差距,电动车企业如何通过技术优化进行弥补,让消费者体验到真实的百公里长续航?为此,爱玛推出了引擎技术系统升级版——引擎5技术。

肖冰介绍说,引擎5技术通过三电系统、节能技术等4大核心技术实现升级突破,弥补消费者真实骑行中产生的大量能源损耗,通过各模块技术优化,真正做到综合路况下的百公里长续航。

与会专家分析称,一款好的两轮电动车,基于一个好架构。而好架构更是依托于核心的电机、电控和电池系统,这是决定电动车性能及续航能力最核心的要素。

从此次爱玛公开的信息看,在电机方面,其创造性提出全新解决方案。针对全国各类地形地貌,爱玛开发了3款满足不同动力和续航需求的电机。在至关重要的电池方面,爱玛使用了品质全面升级的金标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电池寿命更长,而且支持快充,更耐低温。

新技术为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首款搭载了引擎5续航技术系统的两轮电动车新产品——爱玛指挥官2023,当日也正式亮相。

智能化为电动车行业带来新机遇

经历20多年的发展,两轮电动车行业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已成为我国绿色环保交通出行系统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承载着上亿消费者的日常出行重任。

中国自行车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郑小玲表示,此次爱玛新技术的推出,不仅会给更多两轮电动车用户带来更优质的骑行体验,也将对行业的整体技术创新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爱玛强调的新产品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通过智能化,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从各方信息看,不论是消费需求还是技术方向,电动车都显示越来越明显的智能化趋势。以智能化为核心,创新绿色出行和消费全新场景,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已成为电动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智能化正在为电动车行业带来新的风口和机遇。”专家称,今年全国多地电动自行车市场将迎来换购增长,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潜力。轻量化、智能化的中高档产品将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

从2023年起,爱玛引擎5系列新车将实现全面智能化。“电动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时尚化的体现。我们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特点会专门研发不同产品,以实现产品智能化、多样化、个性化。”同时,“人-车-机-盔-云实现全栈自研,互联互通,全力打造爱玛智能生态。”肖冰信心满满。

郑小玲表示,随着电动车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的变化,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成为行业主流趋势。造车理念的普及、技术架构的革新,产业链升级和价值链重构,推动着行业整体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质的提升,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新的场景和想象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节后开工忙

  • 平凉华亭:新年启新篇“犇”向“牛” ...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