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构建风险预警交流立体矩阵

2023-01-17 12:36:24 中国质量报

织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网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构建风险预警交流立体矩阵

□ 李 艳

近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召开的2022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和统计分析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介绍了该局全力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搭建风险预警交流立体矩阵,不断创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机制,强化风险预警交流结果运用的做法。

近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抽检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抽检数据进行多维度汇总分析,每双月以正式文件向相关部门和盟、市市场监管局及处室通报情况。同时,建立消费预警提示常态化发布机制,规定每月向公众发布1条以上消费提示,特殊节日要单独发布。2022年,该局共发布20期,制作发布微视频《北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系列动漫5期,对32大类食品细类中老百姓常见的品种从标签标识、安全指标和购买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解读和提示。

该局以内蒙古自治区食药安办名义印发了《自治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会商制度》《自治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数据共享制度》,定期牵头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和预警交流会议。会上,教育、公安、卫健、农牧、粮食、市场监管、林草、海关等部门通报了本领域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随后组织食品安全专家进行研判,提出风险预警。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还每半年汇总一次成员单位的食品主要数据,发文通报,全面共享,为各部门综合施策提供参考。

为充分发挥风险预警研判交流的事前防范作用,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专业技术力量,每双月对全区抽检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前后比对,对不合格数据和异常数据深挖细掘,将常规性全量通报向单项预警通报转变,进一步增强了风险研判预警的深度和靶向性。2022年,该局通报了《含乳固态成型制品中添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问题》《淀粉及其制品抽检数据分析及应关注问题》《食用农产品抽检数据分析》《餐饮食品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等6方面内容,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淀粉及其制品、含乳固态成型制品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部门与商务部门、公安部门联合开展餐饮具专项整治。根据抽检数据比较,淀粉及其制品不合格率降低7.3个百分点,餐饮具不合格率降低了1.2个百分点。针对农产品农兽药残留等预警提示,农牧部门与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文,重点在集团购买和校园食堂采购中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在不断深化风险预警交流工作过程中,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还探索通过发布风险地图的形式,更加直观、明了地进行预警提示。

为了及时共享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盟市风险预警交流联席制度。全区各盟市通过“找朋友”的形式,结合地域特征,自愿形成了4个区域组合。各组合按照“自愿合作、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共建共创”的原则,建立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区域食品安全信息通报、风险会商研判、风险预警交流、风险防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领域的广泛合作,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区域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前 ...

  • 以质为道 积量致远——2022年度 ...

  • 中国年,喝习酒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