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提升保障能力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2023-01-17 12:28:00 中国质量报

落实“四个注重” 确保“万无一失”

安徽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提升保障能力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 陈自福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面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2022年,该局圆满完成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重大外事系列活动、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和省党代会、省“两会”以及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各类一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近40次,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安徽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并组织了集中宣贯,确保市场监管总局的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安徽落实落地。同时配套制定《安徽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检查操作指南》《要点表》,组织编写《全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指导手册》,供一线监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对照学习使用,有效解决基层监管人员想干不会干、会干不精干的问题。此外,建立重大活动事后评估机制,每起保障任务结束后,该局都会及时对保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对餐饮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所在市发出工作警示函,加强跟踪督导落实,形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注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水平。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每年举办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培训,实行小班情境式模拟实践教学,把课堂拉到餐饮单位后厨,采取“理论+现场”的办法,提高了培训效果。2022年,先后分片举办了4期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全省510余名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每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前,该局还会组织辖区监管部门和驻点保障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明确监管工作要点,强化岗位责任,提升实战能力;在开展重大活动保障和专项检查中,注重对一线监管人员进行手把手传帮带,现场解疑释惑,帮助他们增强保障工作实践经验。

注重帮扶指导,提升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重大活动餐饮单位专项检查,组织对经常承担重大活动保障的餐饮单位开展专题检查调研,指导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要求,抽检企业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开展餐饮服务单位相关人员培训,组织经常承担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的餐饮单位分管餐饮食品安全的副总、食品安全管理员、厨师长等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开展针对性抽检。每年结合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特点,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开展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评估性监督抽检,2022年确定了餐饮自制食品、腌腊肉制品和酱腌菜等为抽检重点,开展了40批次抽样检查,指导餐饮单位规范自制食品安全管理。

注重组织落实,全面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每次开展保障工作时,该局都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细致周密的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安排和职责分工要求,适时组织开展针对性保障工作预演,确保每项任务按照方案要求有序推进;严密开展事前检查。每次任务前,都组织辖区监管部门全面查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前审核每餐食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全程驻点监管,每次重大活动期间,驻点保障人员每日对企业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对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验收、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留样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每日采购的食品原料和餐饮具全面开展农(兽)药残留、食用油过氧化值、餐具清洁度进行快速检测,全程把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中国年,喝习酒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