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助推企业纾困解难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022-12-09 11:25:01 中国质量报

抓质量 搭平台 破难题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助推企业纾困解难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精心指导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聚焦全省企业面临的质量提升难点、技术短板和政策诉求,抓好质量提升行动、搭建质量服务平台、破解企业质量难题,把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引擎。目前,已累计为6.9万余家企业开展服务41万次、培训企业质量人员53万人次、解决质量问题9300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1.8亿元,全力助推全省企业纾困解难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着力全产业链跃升,破解质量提升“疑难症”。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企业质量提升“瓶颈”领域精准发力,设立专项资金完成全省560余家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巡诊帮扶,建立“中国质量奖重点企业116家+天府质量奖重点企业352家”优质培育库。以“品牌”为目标,探索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培育打造“天府名品”区域质量品牌。推动质量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带动成都市67家轨道交通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问题攻关,培训企业5.7万余家次,解决质量问题1316个,制定国家标准3项,常态化技术服务8500余家次;建立南充吉利公司产业链质量提升培训基地,为38家产业链企业开展IATF16949体系培训,共享价值1.5亿元的设备106台,新增5家配套企业;搭建泸州白酒产业链技术数字信息平台,建立白酒智能制造质量生产线,白酒生产效率提升两倍,实现酿酒产业的经验数字化、数字标准化、标准可视化。

盘活技术资源,搭建质量服务平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1+N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提供质量技术综合服务。建设开通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跨部门、跨区域、跨体制、跨行业”NQI综合服务,已入驻优质服务机构209家、专家272名,成交1.5万余单,成交金额超700余万元,总访问量突破72万人次,平台功能集成度全国领先。

疫情防控期间,该平台充分发挥“足不出户、无接触服务”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四川省9个市(州)的产业集聚区布局11个线下服务中心、23个线下服务站点。成都市新都区线下试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20个典型服务案例;绵阳市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约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21个市(州)全面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构建起“1+N”线上线下NQI服务体系,为全省企业开展服务26.1万余次,解决质量问题1.2万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7150万余元,带动2.3万人就业。

挖掘产业优势,按下质量提升“加速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坚持突出优势产业资源,树立优质产品、服务、行业形象,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质量升级支撑体系。支持眉山市打造质量金融品牌“眉州质量贷”,单列2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中国质量奖、四川天府质量奖等企业融资,全省首笔“质量贷”8800万元落户四川金象赛瑞公司,有效助力企业融资增信。推动建立攀西钒钛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以国家钒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平台,联合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等13家单位,在钒钛检验检测新技术研发、检测技术交流培训、标准制修订、科创成果转化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开展服务100余次,为企业节约成本1300余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