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信用>>

广州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制度

2022-12-05 20: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更好促进重点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管理办法(试行)。

01

明确企业范围

初步确定实施“白名单”管理的行业,涵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且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违法违规记录,未被列入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非高风险、较高风险。

02

明确支持措施

行政许可等方面,予以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措施。实行“1年最多查1次”“进1次门,查多项事”“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

同时,在“白名单”企业申请认证、申报质量奖、申报专利奖、参加标准制定修订、参与各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等事项中,加强指导帮扶。引导检验检测机构优先响应“白名单”企业服务需求。

03

明确认定程序

每年6月30日前,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本区、本部门重点扶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名单,市市场监管局从中筛选出重点行业“白名单”企业,录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

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实行年度管理,有效期1年,到期自动失效。每年7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重点行业“白名单”企业重新认定。

相关链接

什么是白名单?

白名单,既是一种市场准入,也是一种标准。通俗讲,就是信任名单。白名单企业,指的是一些市场信用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是指市场监管部门将信用状况良好、信用风险较低的重点行业优质企业纳入“白名单”,并依法依规实施包容监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同时提供有关支持措施,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来源:广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抄乐镇娄氏三姊妹:乡村烟熏香肠腊肉 ...

  • 晴隆:备足过冬物资 确保畜禽吃饱住 ...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龙里醒狮镇凉水村:布衣腊味飘香 唤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