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审议通过 12月1日施行

2022-12-01 11:28:42 中国质量报

用法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审议通过 12月1日施行

本报讯 (黄小军 菊 萱)近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今年9月28日在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云南省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对于用法治引领和推动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共9章72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坚持法制统一,突出云南特色。

《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职责,明确省、州市和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和鼓励探索创新的容错机制,以及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和保护,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明确不得违法强制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采取普遍停产停业措施;规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严格履行承诺和各类合同;针对疫情等突发事件对企业的不利影响,规定对市场主体采取帮扶纾困的措施;为了加强监督,强化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明确和细化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制度。

《条例》深入优化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提升企业开办登记和退出注销效率,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简化审批手续等;明确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相关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和现代产业园区建设,规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鼓励和支持创新,明确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结合云南省的区位优势构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多层次沟通交流机制,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

《条例》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方面,规定行政许可实施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限制新增行政许可,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区域评估、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证明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通关便利化等领域改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高要素保障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实施政务服务评价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改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规范监管执法、强化法治保障方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协作;制定营商环境政策法规,慎用行政强制措施的具体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