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11-30 11:36:0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晶 记者 曹吉根)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第六次全体会议近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会认为要紧扣当前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加快制定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的基本规则和标准。来自中国、法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30余名专家代表参会,中方线下会场设在浙江杭州。

会议决定同意ISO/DIS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术语》发布意见处理和DIS(国际标准草案)修订版文本后,发起FDIS(最终国际标准草案)投票;决议成立WG4工作组(评价)并由中国专家马东伟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同意中国专家张鑫为TG1(意识、交流和参与)召集人、日本专家为WG3工作组召集人的任命;同意与ISO/TC298“稀土”和ISO/TC315“冷链物流”建立联络关系,并发起投票征集联络官。

在全体会议之前召开了相关系列工作组会议,并形成会议成果提交给全体会议进行决议。CAG(主席顾问团)会议决议任命ISO/TC321秘书董山峰和卢旺达专家Dr.Omar Gatera为战略商业计划(SBP)修订的项目负责人。WG1工作组决定对ISO/DIS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词汇》DIS稿投票期间收集的意见进行处理后,将进入最终国际标准草案阶段。中英联合项目ISO/WD 3212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电子商务供应链中产品质量保障相关追溯信息共享指南》稳步推进,收集意见修改形成WD3.0稿。SG1研究组介绍了全球电商调查现状,并决定在CAG会议和全体会议上进行介绍,征集更多的评论意见。SG2决定发起ISO/PWI 32121《电子商务交易保障——B2C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编制指南》发展为技术报告(TR)和关于《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直播电商相关网络销售指南》注册为PWI(预研工作项目)的CIB投票。

各国与会专家对ISO/TC321秘书处承担单位——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的会议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会议安排,ISO/TC321下一次全体会议及系列工作组会议将于2023年5月召开。

截至目前,ISO/TC321已有覆盖五大洲的中、美、英、法、德等P成员国(参与国)和俄、意等O成员国(观察国)共35个。8个标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方参与或联合参与的有7项,其中两项基础性、通用性的标准《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词汇》和《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已经进入到国际标准最后的收尾阶段,为全球电商贸易体系贡献了中国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