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临洮县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整治“黑气瓶”

2022-11-30 10:5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临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液化气销售点、大型餐饮场所、学校餐厅等经营和使用液化气瓶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持续加强对气瓶充装环节、销售、使用全环节安全监管,让“黑气瓶”无处藏身,切实消除液化气瓶安全隐患。

“黑气瓶”泛指不合格、未经检验、违规翻新或者来路不明的液化石油气瓶。超出气瓶检验周期、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或者来路不明的气瓶,可能由于材质老化、劣化等原因导致气瓶的耐腐蚀性、耐压性大大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采取“事前、事中、事后”闭环检查,开展全方位、立体化隐患排查治理。事前“提早看”。执法人员根据提前摸排好的清单,按照各市场监管所属地管理原则,分片检查,规划好检查对象,确保行动有的放矢、精准出击。

事中“盯着看”。在液化气瓶检查中,严格按照“不漏事项、不漏部位、不漏隐患”的标准和要求,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同时,现场开展普法教育,对照《液化气钢瓶合规性识别和安全使用液化气一般性要求》,现场告知经营和使用单位关于液化气瓶使用年限、检验标识和违法违规使用液化气瓶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严重后果。事后“回头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及时跟进相关单位整改情况,对于逾期仍然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将采取停业整顿等措施,直至安全隐患消除为止。

临洮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源头管控,指导督促气瓶充装单位推进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应用。目前,共有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3家,全部完成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并且与定西市局气瓶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从源头上遏制了“黑气瓶”出现。

下一步,将继续夯实液化气瓶安全基础,持续对各单位进行液化气安全宣传教育,压实经营和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自主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