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走深走实

2022-11-30 11:32:06 中国质量报

高位推进 高标建设 高效运行

安徽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走深走实

□ 刘士岍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质量技术帮扶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高位推进,在体制机制上加快质量创新发展。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纳入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和省政府对市级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质量工作专项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督查考核激励,对成绩突出,实效明显的地方,优先推荐申报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质量强国(省)建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对象。全省各地明确“一站式”服务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芜湖市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合肥市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政府建设任务。为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各地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新模式,5个地区先后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领导小组;旌德县市场监管局整合部分内设机构职责,将质量基础设施相关科室合并成大质量办公室。

高标建设,在夯实基础上加速质量能力释放。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要设立一个服务站点,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质量综合服务。地方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设立专项经费给予保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运营管理。组织质量技术机构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形成质量问题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等,并制定解决方案。服务站点对照清单开展“质量巡诊”等上门服务。组织开展质量比对分析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帮助企业找差距、补短板,解决制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开展区域内质量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开展分时租赁、实验外包、代建代测等服务。开展质量人才培训,组织参加标杆企业研学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质量实训基地等,加强质量人才培养,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企业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质量人才。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各地结合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依托现有技术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等作为承担单位,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创新“一站式”服务工作新模式。马鞍山市博望区按照“政府主导、协同服务、贴近服务”的工作思路,推行“1+2+3”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宣城市利用检验机构、政务中心等受理窗口以及69个乡镇品牌指导站,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网络体系。

高效运行,在筑势赋能上加强质量有效供给。安徽各地依托“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站点积极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和质量问诊活动,帮助企业开展质量监测分析,找差距、补短板。马鞍山市博望区为中小企业提供“家门口”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质量服务,开展“一对一”质量提升行动;阜南县协助30家小微企业兑现激励资金,为20多家企业提供质量提升解决方案;滁州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个性化的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帮助身单力薄的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安徽通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高位推进、高标建设、高效运行,已经形成了质量意识持续增强、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质量水平显著提高的生动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