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2022-11-25 10:3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五金刀剪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早布置、强推进、重实效”的指导思想,对五金刀剪产业开展质量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为广大企业提供质量水平、质量安全、质量创新的精准服务,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五金刀剪产业高质量发展。

早布置,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

该局去年挂牌成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推行一个服务站、三个窗口、五个工作小分队的“1+3+5”综合协同高效便捷服务模式。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将服务元素深植于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之中,通过有机融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以“零距离”“点对点”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提供优质、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

强推进,提供质量基础综合服务

一是设立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窗口,方便企业咨询质量管理方面问题,做到线上线下受理企业服务申请。

二是以国家刀剪质检中心和阳江市质计所专业技术人才为依托,组建服务产业发展的专家队伍,围绕五金刀剪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为505家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一揽子服务。

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质量管理及培训服务,邀请企业人员走进实验室学习,对企业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开办免费培训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截至目前,已举办6期培训班,共培训505人次,减免企业费用50多万元。

四是为109家集贸市场和158家医疗卫生单位免费检定计量器具约12000台(件),推广使用广东省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平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重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产业集群更加明显。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服务五金刀剪高质量发展。目前“王麻子”“张小泉”“十八子”三大国内知名品牌齐聚阳江,五金刀剪产业聚集势头明显。近年来,金辉、十八子、美珑美利、拓必拓等快速发展,成为该市五金刀剪行业领军企业,该市五金刀剪产业集群产值规模、企业数量、产品种类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目前全市五金刀剪总产值超500亿元。

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阳江五金刀剪品牌在国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被誉为“中国刀剪之都”,拥有“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中国小刀中心”等15个国字号中心。

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促成阳江鸿丰实业有限公司用16个专利组合(含3个发明专利、13个实用新型专利)进行质押贷款300万元,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从单一专利权到专利组合,开创了阳江知识产权融资领域的先例。

(供稿: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