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天府新区:强化信用风险与重点行业融合,让“双随机”抽查更精准

2022-11-22 16:3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截至目前,已对教育、文旅、民政、发改等部门“双随机”抽查企业实施了信用监管,依法将13家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抽查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信用风险和重点行业监管的精准性,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推动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推进该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化落实。

image.png

据了解,该局探索“双随机+风险企业融合”抽查机制,对标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对抽查企业进行梳理,针对不同的抽查企业分类制定抽查检查方式和抽查流程,对涉及许可事项清单改革后无法提供许可证或备案手续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形成“抽查部门+主管部门”协同监管机制。

同时,该局推行“双随机+信用承诺监管”检查机制,结合四川天府新区现状,对使用集群注册登记场所的抽查企业采取书面检查和网络检查,相关企业能联系并配合递交相关资料,签订信用承诺书,且通过查询信用中国或信用中国(四川成都)平台后未显示经营异常、严重违法失信、司法惩戒及其他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限制信息的,抽查检查结果均视为正常。

image.png

此外,该局实行“双随机+业务联合监管”检查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服务中心的推介力度,精准对接服务需求,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托管中心为基础,探索承载更多市场监管领域便民、惠民工作,形成专业、高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该局还推行“双随机+联合惩戒监管”协同机制,统一制作年度双随机抽查指引,规范抽查流程;统一抽查结果公告文本并报信用监管机构汇总,对抽查结果为“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由信用监管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抽查结果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的”,由发起部门通过协同系统推送至主管部门或执法办案机构,实现对抽查结果的部门互认和统一公示。

image.png

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教育、文旅、民政、发改等部门“双随机”抽查企业实施了信用监管,依法将13家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抽查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1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的抽查主体开展立案调查;向城镇燃气经营主管部门移交无证从事燃气配送抽查主体1家,通过提升“双随机”抽查精准性,进一步扩大了监管震慑力。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 ...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