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全力构建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2022-11-04 22:0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企联动、协作共治”原则,以“六共六促”为抓手,全力构建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促进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举办“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

共享数据促互通。通过可信计算与美 团、饿 了么等网络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做到入网商户信息互通。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大数据分析,增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的靶向性。截至目前,全市入网商户6470户。

共建通道促维权。指导网络餐饮平台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完善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对消费者投诉快速知晓、快速研判、快速处置。通过算法模型对恶意举报、恶意索赔等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对违规帐号进行限权处置,维护良好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受理网络食品投诉1071起,举报520起,已核查处置1448起。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人员对网络食品进行抽检

共推创新促发展。指导网络餐饮平台为商户提供成本低、质量优的封签产品或智能封签打印机具设备,助力食安封签有效落实。通过网络平台给予醒目标注、专区呈现、流量加持等方式,鼓励餐饮经营者参与明厨亮灶。推动“证据在线调取+指令在线处置+监管服务在线进行+线索推送传递价值+打击职业举报人”协作机制,实现在线办理案件协查、在线处置行政指令、在线共享相关信息。

共抓学习促提升。通过专家授课、线上培训、考试认证,培养专业人员,助力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线上公益培训44512人次,考试取得食品安全专项培训证书2395人。

共同治理促规范。共享网络交易违法违规风险信息,强化文本、图像等识别能力,对存在风险和刷单炒信、不正当价格行为等,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涉嫌违法的严厉查处。对未如实公示行政许可信息的215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令相关平台暂停提供服务。

共创典范促引领。选择一批质量高、口碑好、具有标杆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的“透明餐厅”,通过线上打标、线下授牌、店内公示、媒体宣传等方式,形成一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标杆店,打造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带动餐饮商户强化放心消费理念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打造“透明餐厅”3500余家。(乔义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