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2022-11-03 15:53:32 中国甘肃网

5年前,张永乾还只是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只有6头牛的“小牛倌”。

如今,他的基础母牛存栏数已发展到60头,俨然成了村里有名的“牛状元”。从“小牛倌”到“牛状元”,不仅是因为他老实憨厚、勤奋上进,还因为他心中装着一个要带领村民发“牛财”、一起致富奔小康的“牛”计划。  10月31日,记者来到裕光村,见到了如今远近闻名的“牛状元”。 

在红墙蓝顶的牛棚里,张永乾正在给牛喂饲草,看着一头头膘肥体壮、毛色发亮的肉牛撒欢,张永乾满脸笑容,高兴地说:“看着他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可是寄托着我致富的梦想。”

林缘区生活了大半辈子,早有靠山养牛的计划,但盖棚买牛的资金却成了“拦路虎”。张永乾介绍说,2014年,一场大病,他背上了30多万的债务。但他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2015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他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6头牛,发展起了牛产业。

随后,他不断扩大规模,牛越来越多,但自家牛棚太小,修更大的牛棚又缺少资金,这成了他继续扩大规模的拦路虎。

村委会及时把问题反馈给东华镇政府。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后,2017年,在村子建成了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小区。

“统一修的牛棚规划设计非常好,里面非常宽敞,每个棚能养三四十头牛,一个棚一年2000元租金,非常划算。”张永乾说。

搬进养殖小区,张永乾放开了手脚。白天忙着割饲草粉饲料,晚上学习养牛技术,牛什么时候吃料、什么时候饮水、什么时候驱虫……他都熟记在心。

2018年养牛26头,2019年34头,2020年50多头,2021年60多头。

“政府修牛棚,能繁母牛还有补贴,党的政策好得没法说。”致富不忘党恩情,这些年,日子过好了的张永乾,成立了合作社,动员引导群众加入,将自己的养牛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予以传授。

“养牛一要人勤快,二要有技术,三要脑子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把养牛的技术和村民分享,让大家都‘牛’起来。”张永乾没有将自己的致富秘诀“珍藏”,而是将其广为传授,想让乡亲们都能“牛”起来。 

张永乾说,一个人牛了不算牛,大家都牛了才是真正的牛。

在张永乾的带动下,现在,村子20多户村民都跟着他发展牛产业,过上了“牛”日子。

就在这两几间,他家的三间土房变成了五间一砖到底的小康屋,家里添置了农用车、摩托车、铡草机、洗衣机、电视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品味着今天的幸福生活,张永乾激动地说:“是党的好政策和左邻右舍的帮助帮我发了‘牛’财,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力所能及的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

“我还想再修一座双面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如今,“牛状元”张永乾通过养牛致富的“牛计划”,越来越宏伟了。

通讯员张小兵图/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