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监管、稳市场、控价格、保运行……福州筑起一道市场监管防线

2022-11-04 21: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切实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聚焦防疫大局和民生关切,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执法检查,用坚守诠释责任,以奉献彰显担当。

日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峰带队,持续对福州市重点区域外卖平台配送站点疫情防控和保供情况开展督查。

执法人员先后对八一七中路麦当劳餐厅(达达)、国货西路强小厨旁壹驰茶亭站(饿 了么)、茶亭街道国货西路水松巷18号茶亭、香格里拉站(美 团)等配送站点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接单骑手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扫码测温、防疫物资准备、场所消杀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了解掌握相关区域的配送供应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督促相关平台要进一步加强站点管理人员配送员疫情防控意识,保证每日全员核酸检测“一日一检”,完善场所人员消杀、防疫物资保障等内部流程与细节,畅通政企合作机制,有效调配运力,坚决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连续三天,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明英带队,对鼓楼、仓山、台江区农贸市场、便利店等食品销售主体进行了随机抽查。

检查人员一是检查食品销售主体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予以落实。二是检查是否严把准入关口,落实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超过保质期或腐败变质食品的行为。三是检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落实“三全、四证”等疫情防控要求。

后续,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各类食品销售主体的督导检查,保障市民群众疫情下的食品质量安全。

此外,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执法人员还分组赴仓山区朝阳路、台江区洋中街道、鼓楼区正大广场等地,沿街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对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逐家入户排查,重点检查场所布局、环境卫生、三防设施、食材溯源、现场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督导餐饮单位尽量采取食安封签等有效措施,确保供餐过程食品安全。

检查过程中同时劝导餐饮单位共同抗疫,在店门口张贴“暂停堂食”告示,改为外卖配送方式开展经营活动。

10月27日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上级领导及防控指挥部要求,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实地督导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87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6342家次,督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35家餐饮单位立即整改。

11月2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福建省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省市级储备库)开展防疫物资管理和储备情况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听取公司质量负责人介绍企业实施质量管理规范情况和防疫物资储存和采购销售情况,抽查部分防疫物资的流转台账。同时,要求企业在疫情期间要做好员工的个人防护工作,保障防疫物资的采购销售渠道的畅通,确保防疫物资的市场需求。

福州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强监管、稳市场、控价格、保运行,筑起一道“市场监管”防线。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出动执法人员860人次,检查药店480家次,责令整改15家,关停药店4家;持续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报送黄码、发热人员信息108条,四类药品购药登记信息24353条。

 

与此同时,该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83人次,检查餐饮经营单位2360家次,关停餐饮经营单位653家,检查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51家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978份。

此外,该局强化市场监管,出动执法人员844人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385家次,处理涉疫价格投诉9起。目前市场物价稳定,未出现明显波动。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严防聚集“全时段”,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每日巡查辖区内低风险区餐饮单位,发放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告知书,告知商家严格落实暂停堂食等措施;现场检查外卖打包盒合格证、进货台账,人员健康情况、口罩配戴情况等;发放张贴《取消堂食、只限外卖》单页197张,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劝导12家未暂停堂食餐饮店暂停堂食,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下发当场处罚决定书1份。

与此同时,该局严抓价格“零容忍”,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检查商超、综合市场、药店562家次。开展经营者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活动,向经营者发放《规范市场经营者价格行为告诫函》200多份,督促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规范价格行为。目前,晋安区防疫物资及重要民生物资价格基本平稳,未出现哄抬物价等情况。

此外,该局严管市场“快细实”,执法人员加强对美 团、朴朴等外卖配送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平台严格管理从业人员管理,落实“一日一检”全员核酸,正确佩戴口罩、手套,测温消毒等重要措施。共检查外卖配送站点25家次,检查骑手核酸检测数据8450条,督促重点行业监测系统未达标骑手进行核酸检测15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网络餐饮)》16份。

永泰县市场监管局行动迅速,稳控物价。截至目前,共对不规范价格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受理价格投诉举报1件,约谈相关企业1家,对6家未明码标价销售大米的商家进行处罚,全县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该局细化措施,高效运转。目前,通过建立的90个市场主体微信矩阵群发送各类提示信息、通告等189条次,每天督促1388家餐饮单位暂停堂食,督促超4000名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每天参加核酸检测,曝光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未暂停堂食商家4家,有效保障了官方发布信息精准快速传达至市场主体“末梢”。

此外,该局党员带头,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全覆盖拉网式开展监督检查,共已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723户次,核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情况超2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6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组织动员60名药店从业人员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魏晓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