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四个坚持”做好防范非法集资

2022-11-04 21:4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今年,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高压严打、标本兼治、严防反弹,做实做细防范非法集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全区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提高认识,坚持责任落实。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区金融办参与常态化工作,协助区金融办、区公安分局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重点对民间投融资中介、私募、房地产、养老服务等行业,以解债服务、区块链和NTF、元宇宙、虚拟货币为噱头的领域,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等旗号的集资行为以及大额预付费行为等进行常态化巡查排查,针对辖区内涉养老诈骗的问题线索及案件形成台账。立案查处养老诈骗相关案件3件。

二是突出重点,坚持全面清理非法广告资讯。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健全涉非广告信息监测机制,压实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积极发动13个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定期走访人员流动大的商圈、社区等场所进行风险排查清理,针对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户外广告、传单、手机短信等传统媒介发布传播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及时进行清理整治,净化舆论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网站25个、各类广告经营者60余家、固定会销场所10余个及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12余条,检查广告、信息200余条,监测各类广告和资讯信息350余条次。

三是关口前移,坚持严把投资类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关。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关口管理,建立投资类主体注销登记联合审查机制,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不得包含“金融”、“交易所”、“交易中心”、“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字样或内容。截至目前,与区金融办、区公安分局紧密配合,注销投资咨询类市场主体60余户。

四是加大宣传,坚持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五一”、“端午”、“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及时在掌新南岸、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官网等发布“远离养老消费陷阱、守好自身养老钱”等消费提示;组织辖区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积极下沉社区、深入群众,深入“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单位、进网点”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宣传,重点普及防范养老领域常见的四种非法集资模式,即以“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投资文艺藏品”为名的非法集资以及以“消费返利”等其他名义的涉养老非法集资陷阱,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在南坪各大商圈区域步行街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3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