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36建议的答复

2022-11-04 14:31:22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36建议的答复

胡桂花等6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认定水泊梁山商标为驰名商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标是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承载着企业商誉,关系到商品和服务的形象。加强对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内在要求。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将知识产权执法作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严厉查处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持续组织开展执法行动。自2019年起,每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针对侵权假冒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严厉查处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对侵权者产生有力震慑。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领域违法案件近4万件。同时,连续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聚焦互联网、数字经济、医药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8500余件。 

(二)严厉打击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违法行为。2019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明确了恶意申请注册商标的具体情形和处罚措施,并将恶意申请注册商标作为执法打击重点。2020年4月,针对社会关注的恶意申请注册“火神山”“雷神山”等商标问题,及时梳理相关注册信息,部署有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将12家商标申请注册企业和1家商标代理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1年9月,针对恶意申请注册奥运健儿姓名和相关热词商标问题,组织15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集中查处,对36个违法主体作出处罚,让违法者切实付出代价。 

(三)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每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系统介绍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措施与成效,连续2年组织开展侵权假冒物品销毁活动。2021年4月23日,16个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销毁查获的侵权假冒物品2000吨,货值7亿余元,形成强大震慑。2022年4月22日,向社会发布商标侵权、恶意申请注册商标等典型案例20件,依法释法、以案普法,培养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的侵权假冒问题,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发挥好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汇集违法线索,加大对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继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仿冒混淆、“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对知名商标品牌的保护,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按照《商标法》有关规定,如果发现“水泊梁山”注册商标被侵犯,既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投诉后会依法作出处理,严格保护权利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衷心感谢你们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2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