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11-03 15:13:31 中国质量报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 傅江平 许创业 邓映均 陈 建

深圳市光明区变了,变得让人惊艳。5年前,这里以农产品闻名,“光明农场”是它的别称,如今,随着光明科学城强势崛起,光明区作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形象已闪亮登场;5年前,这里随处可见低矮的房屋和老旧工业厂房,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科技园云集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强大气势;5年前,这里的黄泥土路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如今,“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的加速建成,让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扎根于此。


6月7日,光明区成功举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光明科学城专场活动,光明区3家参赛企业均晋级进入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双百强”名单。

这是化茧成蝶的蜕变,也是拔节生长的巨变。其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奋斗者为了光明区的崛起不懈奋斗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市场监管局)正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他们紧紧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大胆创新改革,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为光明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之一,光明区肩负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要使命。如何在短时间内扭转过去产业基础薄弱和中低端产业为主的发展困境,实现产业经济向技术密集型的高质量方向升级,成为摆在光明区面前的重要考验。光明区委区政府提出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光明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管部门,光明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辖区战略目标,提出打造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高地,通过打通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环节,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知识产权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光明市场监管局通过深入重点产业和行业协会,结合辖区发展实际,印发《光明区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推出六大方面共计22项工作措施,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落地;今年已召开3次光明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筹备分工;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自查工作,设立知识产权条款,助力完善知识产权法制化建设。相关工作获得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通报表扬。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为更好地发挥光明科学城的创新引擎作用,光明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挂牌运营,加快筹建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场地,逐步引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高效的知识产权协同集成服务。10月13日,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在光明市场监管局正式揭牌运营。


7月15日,光明市场监管局在光明华强创意园举办标准制修订企业培训会。

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先行先试。光明市场监管局积极申报创建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和“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通过邀请商业秘密保护专家为辖区创新主体授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企业保护意识和能力,广泛发动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并面向光明区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和园区征集9家商业秘密保护试点,逐渐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标杆。

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2022年1—8月,光明区3种专利授权13916件,同比增长15.9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823件,同比增长20.22%。各类创新主体累计获各级专利奖36项,获评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单位称号53项。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19个,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战略任务96项。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有效激发了企业科研创新的热情,辖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质量持续提高。

夯实质量基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关键一环。2022年初,光明区委区政府把“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列为全区一号工程,以构建“科学城+连片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光明市场监管局深信,产业高质量必须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作为支撑。

光明市场监管局从质量提升、标准化、知识产权等领域入手,针对性出台系列帮扶政策,持续吸引科技型企业落户,有效填补了光明区在相关领域的短板;联合各职能部门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搭建完善的计量、标准、认证、检测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7月14日,光明市场监管局在光明中集智园举办2022年度卓越质量培育项目宣贯培训会。

夯实质量基础服务体系。围绕检验检测,光明市场监管局加快推动建设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光明分院等检验检测平台,积极推动计量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扩散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建设,为生物、药品、新材料制品提供检验、检测、鉴定服务。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中,联合兄弟部门建立集法律咨询、检验认证、安全环保顾问等于一体的新型企业服务专班,助力辖区企业质量提升。

千方百计助力企业质量提升。近年来,光明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宣传培训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星源材质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贝特瑞等7家企业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累计64家单位通过光明区卓越绩效试点。推进标准化引领工程,推动13个产品(服务)通过深圳标准认证,10项企业标准成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辖区企业贝特瑞被评为深圳标准创新基地,飞荣达、贝特瑞荣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辖区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379项、行业标准201项。

产业发展基础夯实,高新技术产业繁荣发展。2021年,光明区GDP达128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排名深圳市第一。在光明区,规模以上企业达14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00家。贝特瑞主导的国际标准,均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硅负极材料、石墨烯新材料等领域的话语权;TCL华星光电成为世界半导体显示面板的领军企业,多类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光明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者。

以全面高质量打造幸福之城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光明区的高质量,并非只是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而是经济与社会全方位的高质量。从繁花似锦、如诗如画的欢乐田园,到科技与文化交融的大学校区,再到设计前卫的科学城现代建筑群,一流的城市气质、城市品位和城市风尚,正让光明区成为“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的魅力城区。

质量强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树立大质量理念,强化大标准支撑,光明区委区政府成立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质量强区办设在光明市场监管局,作为光明区推动质量强区战略不断发展的“一线操盘手”。

质量工作要扎实开展,必须以完善的机制体制作为支撑。光明市场监管局助力光明区质量强区办统筹安排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落实行动计划和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成员单位提升质量强区水平,并建立针对质量的全流程闭环监管机制,对各阶段进行严格把控。该局连年出台质量标准提升行动重点工作计划,联合光明区科创局、住建局、水务局、教育局等部门,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管理等各个领域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有力提高了政府部门和各行各业重质量、讲质量的发展共识。


7月21日,光明区召开2022年度质量工作会议。

光明区质量强区工作交出了优异答卷。在深圳市质量工作2021年度考核中,光明区考核总分93.8,排名深圳市第四,其中多项考核指标获得满分。坚持全面高质量发展,助力光明区在科学城人才安居保障、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提升等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今天的光明,已经成为人才聚集地。近年来,光明科学城陆续进驻创新团队150余个、院士团队20余个,高水平科研人员超3000人。2021年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结果显示,光明区常住人口为109.53万人,10年增长近130%,是全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区之一。这座迅速崛起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正在不断将光明科学城核聚变释放的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站在新起点,奔跑中的光明区迎来了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创新能级全面提档、发展动能加速转换的历史机遇期。光明市场监管局将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胆改革,踔厉奋进,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光明区谱写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