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州省2022年“质量月”活动综述

2022-11-01 11:36:51 中国质量报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

——贵州省2022年“质量月”活动综述

□ 陈 施 李 嘉

开展活动1451项,参与企业数量4539家次,参与一线员工数量37053人次,参与群众数量139249人次;

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63次,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37次,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等活动65次,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24次,开展12315市场监管热线和12315平台宣传106次;

开展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者经验推广活动10次,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78次,开展质量管理模式培训、学习活动460次,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7224人次,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活动195次,推广质量提升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140个。

……


8月30日,2022年贵州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市仁怀市举行。 蒲 锐 摄

这是一组贵州省2022年“质量月”活动统计数据。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质量月”期间,贵州全省各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住重点,创新形式,使“质量月”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提升了全省各行业质量水平,为质量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质量月”活动盛况空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质量月”到来之前,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部署,提前和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向所有成员单位送达“质量月”活动相关安排,并在收集汇总各成员单位“质量月”活动计划和意见建议后,制定全省“质量月”活动方案,对活动内容、主题等进行明确要求,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经过全力筹备,8月30日,贵州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仁怀市举行。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和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并讲话。遵义市政府副市长李勰出席并致辞。


黔东南州凯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服务进超市”活动。现场检定计量器具30余台,检定合格率为100%。

“我们对历经多年发展的质量模式进行总结和再提炼,形成了‘茅台匠心’质量管理模式新诠释。”在启动仪式后举行的质量管理交流会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介绍了“茅台匠心”管理模式和365质量管理体系。

来自黄果树旅游集团、云上贵州集团、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八位一体”运营模式、强化数据高效治理和导入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式、123456产业闭环管理战略等质量管理经验。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关于质量管理与提升的思想盛宴。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是今年的活动主题。启动仪式后,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主题,组织开展6项重点活动,以提高产业和质量竞争力,强化质量管理效能,提升全面质量素养,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推动贵州省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

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省企业发出倡议: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的竞争力。做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建设的推动者,做质量体系的实践者,做质量责任的履行者,做质量文化的传播者。

提升质量与疫情防控一体推进

今年9月初,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贵阳、毕节等城市和乡村按下了暂停键,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瞬间“安静”下来,一些计划部署和经过精心策划的活动受到了限制。

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迅速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作出研判,重新部署统筹“质量月”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宣传活动。经过创新探索,艰难实践,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成效、意义特殊的活动。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质量月”质量知识竞赛活动。铜仁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大龙站全程指导。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地区,一方面,着重抓市场质量价格稳定,通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新媒体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及时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的质量舆情。据统计,9月1日至30日,监测市场监管领域舆情数据25.62万条,监测并处置线下舆情241起。另一方面,创新“质量月”主题活动方式,让群众在居家的情况下也能学习到质量相关知识。其中,铜仁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转为线上直播,通过拍摄短视频来宣传相关知识,浏览人数达到1.87万人次;毕节市推出“质量月”线上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黔南州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专题活动,开展现场检验检测“一站式”服务,现场抽检保供物资589批次、快检9873批次。

在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地区,线上线下结合加大“质量月”活动推进力度。通过抓实线下宣传活动,在各地在建项目、生产车间、社区等场所因地制宜开展“质量月”宣传,制作、张贴宣传画11万余张,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通过抓实质量交流推广,会同发改委、人社厅等10个部门编制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培训活动;创新实施第4届省长质量奖线上资料评审,组织企业参观学习茅台、习酒、瓮福等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优秀质量管理经验。通过抓实示范引领作用,完成镇宁自治县蜂糖李、息烽县精品水果猕猴桃、盘州市软籽石榴等29个省级示范项目验收工作,在全省宣传推广。通过抓实“一站式”服务,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纾困惠企,黔东南州和遵义市新增5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开展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等质量“一站式”上门服务。

如今,贵州各省直部门、各市州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跳出部门和地域局限,充分用好各种平台和载体,凝聚政府、企业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共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多方协作形成合力

活动形式百花齐放、各具特色,这是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各自领域“质量月”活动的具体要求,以此形成良好氛围。

其中,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指导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打造贵州省线上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多彩消保3D线上数字展厅——贵州馆”,并于9月9日投入运行;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和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持续引导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重点防范区域和主游线路设置综治志愿者岗,为市民群众和游客提供政策法规、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全方位咨询与服务;贵阳海关制定印发相关工作方案,重点抽查检验商品类别等消费品以及法定检验目录外化工品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非法定检验出口商品;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工程质量变革创新学习和宣传,督促指导辖区内有关单位(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培训和数字监管技术推广活动等。

部门之间开展多领域联合执法行动,是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现优势互补、破除边际监管难题的主要方式之一。“质量月”活动期间,贵州省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法院、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假药劣药重点攻坚专项行动、农资打假整治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打击侵犯白酒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等专项行动,共侦办食品药品、农资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1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涉案金额3400余万元;侦破白酒市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9起,抓获嫌疑人53人,涉案金额2.1亿余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此外,为使2022年“质量月”活动更有意义,各地认真总结存在的短板与问题,提出改善措施,在推广活动中形成了诸多创新做法。

黔东南州探索酸汤产业质量提升新模式,成立“红色酸汤驿站”,在酸汤龙头企业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有效解决一些酸汤企业产品质量“卡脖子”问题。9月27日,该州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时,需要检测产品用水硬度,服务工作站下午收到样品,检验人员加班检定,第二天上午就将检验数据就传给了企业。“质量月”活动期间,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还派出检验检测人员深入企业免费检验压力表、地磅、电子天秤等计量器具184件(台),免费检验锅炉2台。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物流园开展现场农残兽残抽样快检,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这些活动和措施,为企业降低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难题,使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提升。

贵州省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质量强省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充分运用好质量创新经验和质量管理成果,动员更多单位参与进来。将因疫情影响暂未及时开展的活动,向年底延伸跟进开展完成,并与时俱进优化和改进,让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