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四轮驱动”优化营商环境

2022-11-03 17:1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持续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从“便商”“亲商”“活商”“安商”四个方面“四轮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市场潜能,形成持久发展动力,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优化营商政策,打造“便商”准营环境

据悉,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标准地址库,落实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在规范地址使用、遏制虚假登记的同时,推动申请材料的进一步精简。通过实施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申请人承诺制”,实现“申请门槛再降低、申报材料再精简、审查时限再缩短”。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商事登记、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食品卫生、年报信用监管、知识产权、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服务,紧密结合当前“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实际,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指导个体工商户通过帮办代办、简易登记、全程网办等准入便民举措,不见面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4637家。

扎实业务转变作风,“亲商”服务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礼仪专项培训,对窗口服务仪容仪表规范、着装规范、指引手势、三姿(站姿、坐姿、行姿)举止、语言话术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将礼仪习惯融入到实际窗口服务工作中。选派登记审批骨干不定时对档案进行抽查,结合微信群不定期的登记审批业务梳理指导,帮助各级窗口同志及时发现和更正登记审批缺漏。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严格落实对差评件的“三专”措施(专人对接、专人联系、专人跟进),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及窗口作风建设专题会,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服务意识。推行窗口人员跟班、注册官帮带制度,通过疑难问题专人跟进、复杂问题及时沟通的处理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凝心聚力创业创新,青春赋能“活商”发展

此外,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与集美区税务局等十个相关部门联手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使两岸青年在遇到创业创新领域存在的问题时,第一时间享受到相关行政部门提供的服务资源。在充分调研和筹备的基础上,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人社局、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等主办单位,共同联合税务、医保、公安等多个部门,创建全市首个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驿站,为广大在厦、留厦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就业信息咨询和政务帮代办服务。下一步,该局还将启动在厦门北站的国贸高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驿站分站”建设,将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园区延伸。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铁拳守护“安商”环境

据了解,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实地走访辖区企业35家,通过座谈、回访等形式,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日常指导、维权援助等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制定计划,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做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出具咨询意见70多份,为企业提供国内、国际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报告30多份,提供企业名下商标、专利检索报告30多份。增强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他人商标、专利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销售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商品案件15件,罚没款22.75万元,切实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供稿: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华亭:“牛状元”的“牛”计划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