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强化计量监督管理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2022-10-28 22:4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云小鹏 记者秦海峰)10月28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西出台一系列举措,夯实计量基础、强化计量监管,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计量基础保障。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精神,系统推进全省计量产业发展,结合《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牵头编制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并通过省长办公会议审议,于9月2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意见》中明确了5项技术创新研究任务、8项服务产业发展任务、8项能力建设任务、7项监督管理任务,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计量基础保障。

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建设。全省计量体系日益完善,已建成涵盖几何量、热工、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十大领域的计量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35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立项25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排查统计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种类、数量等基本情况和与之对应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等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账目明。加强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领域强制管理类计量器具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

开展计量比对工作。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计量比对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全省计量技术机构报名参加国家计量比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计量比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全省实际,继续推进省级计量比对工作,2022年组织开展了“电流互感器检定装置量值比对、工作用贵金属热电偶量值比对”两项计量比对项目,将于11月底完成比对工作评审总结。

做好计量文化工作。在“5·20世界计量日”,组织观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世界计量日直播。在省市场监管局微信官网进行2022年“数字时代”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和支持全省有关单位挖掘、研究优秀传统计量文化,支持有能力的计量技术机构开展计量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在自荐及推荐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出3个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参加总局评审。河东晋南(山西)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和运城度量衡博物馆(联合申报)基地入选第一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

深入推进计量监督管理方面,一是加强监管、规范计量秩序。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组织开展在用计量器具、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型式批准、能效标识、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等6项“双随机”监督检查。二是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积极落实各项计量惠企政策,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为企业释疑解惑,解决量传溯源难题,开展计量技术服务,为企业提供计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计量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推进诚信计量建设。继续在集贸市场、加油站、医疗卫生、配镜行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培育推广一批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计量环境。四是推进能源计量工作。今年上半年安排了对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进一步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通过审查科学评价企业能源利用状况,切实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五是落实治超治载有关计量工作。按照《省安委办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督导巡查通知》,安排部署货车超限超载监管工作及重点营运车辆装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检测工作,对计量器具到期检测问题做好落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