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认监委关于扩大认证审核签到系统使用范围的通知

2022-10-28 17:55:22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国认监〔2022〕4号

认监委关于扩大认证审核签到系统

使用范围的通知

各相关认证机构:

为充分发挥认证人员现场审核网络签到监管系统(以下简称认证审核签到系统)的把关作用,不断加强对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的监管,认监委决定在《认监委关于认证人员现场审核网络签到监管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国认监〔2021〕3号)规定的基础上,扩大认证审核签到系统的使用范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使用范围

(一)将全部管理体系认证纳入必签领域。各相关认证机构实施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时,应当使用认证审核签到系统进行认证审核管理。已经通过“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报送现场审核信息的认证领域,报送方式不变。

(二)将远程审核方式纳入必签审核方式。各相关认证机构实施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时,如采用远程审核方式进行认证审核,也应当使用认证审核签到系统进行认证审核管理。

二、实施时间

2022年12月1日起,在扩大使用范围内开展认证审核活动的,应当使用认证审核签到系统进行认证审核管理。

三、实施要求

扩大使用范围的实施要求与《认监委关于认证人员现场审核网络签到监管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国认监〔2021〕3号)规定的实施要求相同。

采用远程审核方式(含现场审核与远程审核相结合方式)时,认证机构还须在审核结束5个工作日内,在认证审核签到系统管理端的“其他情况说明”栏目中提交采用远程审核方式的理由及相关证明材料。

四、实施准备

(一)组织宣贯和培训。各相关认证机构接到本通知后,应当及时在认证认可业务信息统一上报平台—常用下载栏目中下载《认证人员现场审核网络签到监管系统使用手册》(包括《认证机构使用手册》和《审核人员使用手册》),获取管理端和签到端的用户名、初始密码(已经获取的,无需重复获取)。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熟练掌握认证审核签到系统的使用要求。在正式实施前,可组织开展试签到工作。

(二)管理审核人员账号信息。各相关认证机构应当确定专门人员登录管理端,管理认证审核人员账号信息,并组织审核人员本人在签到端完成首次登录,修改初始密码。

(三)确定联络人。各相关认证机构应当指定1名联络人,并在2022年12月1日前在管理端填报联络人信息(已经填报的,无需重复填报)。

(四)填报认证计划信息。各相关认证机构应当严格按照《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认证认可业务信息统一上报平台中填报认证计划信息,确保审核计划的真实、有效。

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各相关认证机构认证审核签到系统使用情况、审核计划信息上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使用认证审核签到系统、签到中提交虚假信息、不按要求上报审核计划的认证机构和审核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工作联系人:

陈腊梅(认证监管司) 010-82262671

兰 鹏(信息中心)  010-82261509

系统技术支持 400-813-5888(拨2咨询) service@cait.com

认监委

2022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