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特色产业产品标志》团体标准即将发布实施

2022-10-28 17:0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特色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市场体系

《特色产业产品标志》团体标准即将发布实施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主办,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杰诺(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誉启诚认证(北京)有限公司、中清净业(北京)环境科技研究院、中意(北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特色产业产品标志》团体标准专家说明会在线上召开。

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起草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特色产业产品标志课题组”组长李军,中誉启诚认证(北京)有限公司培训部主任李江勇,中清净业(北京)环境科技研究院智能装备研发中心主任薛海,中誉启诚认证(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韩伯识,咨信(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主任高竑俊等对标准进行说明和解读。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设施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雪松主持。

起草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特色产业产品标志课题组组长李军

起草人:中誉启诚认证(北京)有限公司培训部主任李江勇

起草人:中清净业(北京)环境科技研究院智能装备研发中心主任薛海

起草人:中誉启诚认证(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韩伯识

起草人:咨信(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主任高竑俊

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设施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雪松

特色产业是促进地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完善优质企业培育体系,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打造覆盖广、专业强、服务优的企业服务网络,加快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企业特色产业在资源对接、要素整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标准规定了特色产业产品的基本术语和定义、特色产业管理师要求、印证要求、保障要求、特色产业标志以及特色产品标志的申请和备案要求等内容。

特色产业,是指在一定的发展阶段中所凝聚若干特有的资源、文化、工艺、技术、管理、环境、 人才、场景等方面的优势,具有国际化或区域特色的、核心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或产业集群。

特色产品,指具有独特属性的产品。

根据标准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与特色产业或特色产品相关活动的组织,都可以进行申报“特色产业标志”和“特色产品标志”,在“特色产业产品标志认证信息平台”受理申请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核查;咨询机构根据 “标志体系”进行现场调研,开展咨询活动,出具咨询评价报告。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据本标准开展认证活动。“标志”认证结果将在“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产品标志认证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特色产业标志”和“特色产品标志”图标是由六边形组成,中间为一面盾牌,盾牌中印有大写字母“T”。其中,六边形代表的是以特色产业产品标志认证平台为基础;盾牌代表标志对特色产业产品进行保护;“T”代表以特色产业产品为核心建立的“标志”体系。

特色产业针对的是以行政区划主体支撑的特色产业集群组织,以提升产业影响力为目标而设立;特色产品针对的是经营与特色产品相关的企业,以形成特色产品品牌保护为目标而设立。相关组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申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