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2年南京市“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2-09-02 09:5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市建设,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各行各业质量水平,按照国家和江苏省2022年“质量月”活动部署和要求,近日,南京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今年全市“质量月”活动。

今年南京市“质量月”活动主题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由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绿化园林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金陵海关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等13家单位,围绕该主题,共同开展32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质量活动,加强质量主题宣传,弘扬优秀质量文化,共筑质量诚信环境,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

提高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

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加强区域质量合作,推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以质量变革推进区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形成质量发展比较优势,增强区域经济发展韧性。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等引领作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实施质量攻关,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带动链上配套企业质量协同提升,促进保链稳链强链。发挥质量奖获奖企业示范作用,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最佳实践分享等活动,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

加快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提高供给质量水平

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加大质量提升力度。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以高标准牵引品质提升。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质量品牌培育。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推广绿色建造技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群众生活需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积极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应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发挥质量政策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的作用,持续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需求,助力企业提高抗击疫情等风险能力,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基层站点服务能力,依托南京“质量小站”开展“一站式”服务活动,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

强化质量监管效能

构建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手段,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过度包装等领域执法力度。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推动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质量“关键小事”。

提升全民质量素养

促进社会质量共治

在“质量月”期间开展“金智惠宁 为民护航”金融知识宣传、绿色优质农产品宣传、电梯安全宣传、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多种形式质量宣教活动,充分展示南京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推动群团组织在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各领域企业普遍开展全员参与的质量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质量监督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南京市将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保障质量安全,持续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把开展“质量月”活动与推动产业链质量提升、促进扩大内需、保障改善民生等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为建设质量强市、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质量优势。

(刘坤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