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五大作用力” 深耕打击传销“思想责任田”

2022-08-23 10:4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打击传销宣传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防范和抵制传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注重发挥“五大作用力”,深耕打击传销“思想责任田”,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案释法

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积极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打击传销典型案例的警示告诫作用,揭露传销活动的诈骗本质、手法及危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别、防范传销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上半年通报2件网络传销典型案件。欧莱雅第六感化妆品传销案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2018年度打击传销十大优秀案例;王某忠介绍他人参与传销案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件评审活动优秀案件,并在反不正当竞争国际研讨会上作为全国典型案件进行现场演示交流。

布战前沿

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用活用好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贴近群众生活的天然优势,在全省12202个社区(村)中,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基本达到全覆盖。全省各地充分发挥“两委两所”(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市场监管所、派出所)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前沿阵地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打击传销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制定印发《加强防范传销》《致广大出租屋主和二手房东的温馨提示》《珍爱家庭远离传销》宣传手册、海报、手拎兜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和抵制传销意识,社会舆论、群众反映良好。

选树典型

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为抓手,联合公安、文明、综治、教育等相关部门,在伊春市、绥化市北林区等地召开现场会,实地参观春雨社区,观摩绥化学院“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教育图版”,学习推广打击传销工作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视频工作会议,学习推广哈尔滨市局《以传销纳入扫黑除恶为契机全面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绥化市局《多措并举 多点突破 强化执法办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等工作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因打击传销工作成绩突出,省局相关同志先后获得首批10名市场监管系统“平安英雄”、月度“平安之星”等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在国家打击传销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考核评价中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

目标考核

注重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以能力作风建设为依托,将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体系,督促检查落实,科学核定考核分值,13个市(地)在全省打击传销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考核评价中获得满分。各地均将创建无传销社区(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的重要考核评价内容。绥化市北林区因打击传销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被国务院评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县(市、区)。

部门联动

注重发挥协作配合作用

积极指导全省各市(地)建立完善打击传销“部门配合+区域联动”机制,加强同政法、公安、教育等部门协调配合,注重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共同营造全社会打击传销的良好舆论氛围。联合教育、公安、人社等部门,在全省65所大中专院校共同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2000份,组织现场咨询180场次,录制打击传销公益短视频4部,通过政府网站、各类媒体发布《防范网络传销 远离骗局》《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倡议书》《致广大出租房主的温馨提示》等打传宣传报道6篇,发布警示信息13条。(闫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车展燃油车盘点:合资猛推燃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 哈电集团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工作 稳步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