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长三角分院挂牌

2022-07-29 17:1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曹吉根)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7月29日在浙江嘉兴挂牌。中国特检院院长刘三江和嘉兴市市长李军为分院揭牌。

image.png

刘三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与嘉兴市合作建设长三角分院,以嘉兴市为中心,结合嘉兴市产业特色和长三角地区区位优势,以科学研究、检验检测、法规标准制修订、人才交流和培养等为抓手,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规划,实现央地科研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共享。

长三角分院将采用“1+2+n”的模式建设,“1”是指长三角分院,“2”是指市场监管总局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重点实验室和长三角氢安全研究中心,“n”是引入多个创业创新项目。

分院主要职责是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在长三角地区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危化品装备、机电设备及相关设备设施的检验检测、评估评价、风险管理等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工作,并以此为平台,重点开展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重大仪器设备研发、法规标准制修订、政策理论研究等工作,促进高新特技术、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转化,打造特种设备智能检测和智慧管理的示范基地。

image.png

氢能储运装备安全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的首批38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目前全国第一个获批筹建的氢能领域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以嘉兴市为中心,紧密围绕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通过共建单位的协同创新,重点开展氢储存技术及其装备制造、运输安全、检验检测等环节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化研究,并进行技术试验、孵化、示范、推广,推动成果工程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

长三角分院还规划建设锅炉安全评价实验室和锅炉关键部件检测与评价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中国特检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目前,锅炉安全评价实验室建设的初可研工作已完成,基本具备启动建设的条件。锅炉关键部件检测与评价实验室(一期)已于2019年4月建成投用,正在规划二期建设。

根据计划,中国特检院三年内将选派200名高层次科研、技术和管理人才入驻分院,新建智能检测传感器、高端检测装备、智能检测机器人、先进监测系统等多个创业创新项目。还将引入科研团队,在嘉兴创办科创型公司(项目),在智能检测监测技术、仪器和系统等领域为科研人员提供研发平台,及时转化科技成果。

嘉兴市市长李军表示,嘉兴市将积极提供有利于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并落实在嘉兴科技城共建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所需的启动资金,优先保障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在办公场地、租金补贴、物业补贴、办公装修补助和财政贡献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并对共建后开展的其他合作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

为支持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嘉兴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在人才引进、锻炼培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生活帮助,解决进驻和落户当地的后顾之忧。对于中国特检院派驻的人才,按政策享受嘉兴市引进创新人才待遇。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地区特种设备总量达561万台,另有气瓶5821万只、压力管道18万公里,每年还保持着约30万台的增长,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重大。同时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达,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种设备领域出现了更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大型化、高参数、高危险性特种设备不断增加,随着氢能等新能源发展,新设备不断涌现,不可预知风险随之增长。长三角地区经济起步早,高龄老旧复杂设备越来越多,设备故障率逐年增加,极易引发事故,对于提高长三角地区设备安全保障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摄影 袁培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文昌市创新推动海水养殖综合整 ...

  • 湖北省建立消费诉求信息闭环处置工作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加大对配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