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重庆>>市场>>

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房屋质量、物业服务满意度下降明显

2022-07-29 16:35:4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为75.0分,相比2021年下降1.6分,这是自2018年以来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首次出现下滑。

此次调查共涉及10项关键指标,其中销售服务满意度得分最高,达82.6分,也是唯一实现同比提升的指标。其他9项指标中,居民在房屋质量、物业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下降较为明显,直接拉低了总体居住满意度。

调查显示,毛坯房受访者对房屋质量的满意度达71.7分,精装修房受访者的满意度仅64.0分,相较毛坯房有7.7分的差距。

中指研究院调查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建钦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新交付的精装修房屋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在控成本的大环境下,精装减配、装标与承诺不符等问题频发,加之精装修房维修流程更为复杂,多种因素均会影响最终的装修效果,导致质量问题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得到解决,这些都对项目口碑形成较大影响。

另外,交付服务满意度为69.8分,较2021年下降2.5分,这是其连续两年下滑,已跌破70分关口,降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吴建钦分析认为,近两年房屋交付阶段用户评价的明显下降,一方面源于前期“高调”销售激发的高预期无法在交付阶段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房企资金紧张等情况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减配交付、延期交付。

随着居民居住满意度评价的下降,再购、推荐意愿也同步趋弱,同比均出现下降,用户忠诚度也随之下滑,同比下降2.6%,57.8%的忠诚度也是近3年来的最低值。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房企的满意度均值高于行业整体,且满意度得分随着层级同步提升。其中,TOP51—100房企满意度为75.6分,TOP31—50房企满意度为79.8分,TOP30以内各层级满意度均值均高于80分,TOP10房企满意度达到88.7分的历史高值。这说明在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不同梯队房企的客户评价分化愈发明显,头部房企得益于多年累积的口碑效应,客户评价不降反升,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此外,调查显示,华东地区居民居住满意度相对较高,福建、浙江连续两年位列前两名;天津在4个直辖市中表现最佳,在总体排名中位列第三。而海南、青海、宁夏的用户居住满意度最低。跟2021年相比,仅有6个省实现总体满意度同比提升,其中江西提升2.3分,升幅最大;广东、青海、湖北、山西等地总体满意度下滑明显,下滑均超过3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