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质量“内核”增企业“活力” |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培育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扎实推进质量强梧建设

2022-07-05 09:5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强桂领导小组通报了全区2021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梧州市荣获最高等级A级。值此第六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和第五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评选之年,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善做善成,通过积极宣贯政策、组织培训和经验交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继续扎实推进质量强梧建设。

政府质量奖是政府设立的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近年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梧战略,将政府质量奖培育申报工作作为贯彻质量和品牌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全市共有14家企业入选自治区政府质量奖重点培育单位名单,2022年新增梧州市市长质量奖重点培育单位30多家。截至目前,梧州市获得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2家,获得梧州市市长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28家。

image.png

今年以来,为大力开展稳主体提质量攻坚行动,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政府质量奖培育申报工作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和挖掘培育力度,积极宣贯各级政府质量奖相关政策文件和激励措施,并组织开展先进质量管理培训和经验分享交流会,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首席质量官制度。此举不仅激励企业提升质量水平,还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image.png

“申报政府质量奖最大的收获,就是政府帮助我们刷新了对‘质量’的认知。‘质量’不单指产品质量,更涉及企业整个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方面面。”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感慨地说道。

为了促进企业在质量水平、质量管理、人员素质、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等多方面的整体提升,该局组织多个部门进行联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扶指导申报企业归纳总结、提炼挖掘特色和亮点,助力企业全面“体检”。

结合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好中选优”的评选原则,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今年多次前往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其深入挖掘医药和食品在质量、品牌和创新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对申报材料关键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指导。针对中恒集团管理模式不够精炼突出等问题,该局二级调研员范自强作为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审核,指导该集团构建起以“健康+创新+民生”为核心的人类健康共同体的管理模式并绘制模式示意图,成为中恒集团申报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的一大亮点。目前,中恒集团已成功获得市政府推荐。

“市市场监管局务实高效、优质专业的业务指导,让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这种处处为企业着想的工作态度极大地振奋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中恒集团副总裁陈明赞赏道。

image.png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对规模以上企业经营状况、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和分类排队,将质量安全有保障、质量管理有特色、质量提升有成效的潜力企业、优势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形成了争创梯队。目前,已组织发动11家重点企业申报第六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并全部通过市政府推荐,申报推荐数量较上一届增长83%。在申报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帮扶指导过程中,挖掘发现一批质量提升典型,组织推荐了10家企业申报广西百家质量提升示范企业。

“良性竞争促进良性发展。通过引导企业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质量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黄上进指出,要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先进引领作用,加快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在全市工业企业的普及、推广和运用,激励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增强质量“内核”与发展“活力”。

image.png

下一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做好质量奖培育工作,组织做好第五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引导和激励更多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为提升梧州市质量总体水平,推动质量强梧建设树立更多质量典型和标杆。

(文/祝爱萍 张玮茹 图/覃小敏 祝爱萍)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真假“探店”

  • 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用心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梯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茶叶 ...

  • 山东省日照市钢铁产业加速向精品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