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喝羊奶粉治脑梗”?这些“坑”老人的商家被查处!

2022-07-04 21:44:04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送鸡蛋领礼品

体验“高科技”保健产品

打着免费的幌子吸引老年人

参加会销活动

高价兜售商品谋取暴利

......

这些往往是不法分子坑骗

老年消费者的套路

一段时间以来

各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查处涉老欺诈、虚假宣传等

违法行为

“无糖食品”专卖店声称

“不吃药不打针健康长寿享终生”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

6月20日,集美区杏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一家宣称“无糖食品”的专卖店开展突击检查,发现该专卖店门店招牌印有“某某无糖食品”“中老年人/瘦身/孩子”等文字,门店内悬挂的广告牌印有“0糖/0脂/低升糖/高品质”“不吃药不打针健康长寿享终生”等宣传语。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碳水化合物(糖)≦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才能声称“无或不含糖”;脂肪≦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才能声称“无或不含脂肪”。执法人员抽取该商家货架上的食品仔细检查标签里的“营养成分表”发现,该店铺大部分食品不符合“0糖”“0脂”的标准。

目前,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宣称高电位治疗机能治病

3家门店被立案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

6月15日至17日,柳城县市场监管局摸排中发现,辖区内有3家以推销高电位治疗机商品为主的门店,其销售模式基本一样。

6月16日,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在“柳城县大埔镇承希健康管理服务部”检查时发现,店内摆放着15台某品牌高电位治疗机,标注为医疗器械。工作人员正对20多名老人宣传推销该商品,并在现场发放“店内开展高电位治疗机免费试用活动,回馈新老客户大赠送鸡蛋10000个,凭此宣传单于6月18日起赠送鸡蛋”“高电位治疗机的适用范围:神经衰弱的治疗、失眠症的治疗、便秘的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辅助治疗”等宣传单。

该服务部负责人蒋某称,机子零售价为1.78万元。蒋某出示了营业执照,但无法出示《医疗器械广告证明》。

6月15日至17日,柳城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以上3家门店依法查封并立案调查。

“掉钱捡钱”把戏诱骗老年人

酒店违规促销被调查

山东省临沭县

6月1日,根据举报,临沭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大日红精品酒店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杨某租用大日红精品酒店进行白酒促销活动,利用扫码送酒转发微信好友的方式进行促销宣传,促销活动采取制定虚高零售价,低价促销活动的方式进行白酒促销,现场参与活动的人员多为老年人,活动组织者采取“掉钱捡钱”把戏诱骗老年人参加活动。执法人员责令活动组织者停止违规促销活动,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宣称“喝羊奶粉治好脑梗”

超市利用“健康讲座”误导老年消费者

宁夏石嘴山市

3月22日,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惠农区分局接到两位老人投诉,称其3月11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某生活副食超市花费3万多元购买羊奶粉。该超市在二楼针对老年人开设羊奶粉宣传讲座,宣称羊奶粉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讲课人更是称其父亲喝羊奶粉治好了脑梗,讲座举办了三四天,许多老年人都购买了羊奶粉。

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惠农区分局调查发现,当事人赵某某从2021年12月开始,采用送鸡蛋、办会员卡打折等优惠方式,主要针对中老年人,在超市聚集人群推销生活用品,2022年3月9日至3月12日,通过电话召集人群在超市二楼举办“健康讲座”,宣称该羊奶粉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夸大、虚假宣传所售商品的功能、疗效,误导、欺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其经销的羊奶粉。目前,惠农区分局已对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真假“探店”

  • 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用心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梯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茶叶 ...

  • 山东省日照市钢铁产业加速向精品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