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献身执法实践 担当实干有为

2022-07-04 18:3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当前,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号角全力吹响,必须锚定方向、勇毅前行,敬业奉献、奋发进取,在为民执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坚定信念中看齐追随。看齐追随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是付之于实践的行为自觉,是信念坚定的根本体现。把一心为百姓,作为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一种使命,忠诚执法、热爱执法、投身执法,筑牢执法魂、干好执法业、做好执法人。把讲政治、听招呼、守规矩植入血脉,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使坚定的信念体现在紧跟思想步伐上,体现在落实市局党组部署上,体现在创造性完成执法办案与服务上。绝不能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决不能选择执行,于己有利紧干快上,于己不利则上推下卸。

在学习研究中锤炼本领。查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环境、服务经济建设,离不开能力素质的支撑。随着《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创新服务型执法压力越来越大,有大量的课题需要探索,大批的难题需要破解,满足一时之得,局限一孔之见,就会陷入少知而盲的困境、无知而乱的危境。必须将学习作为政治任务、使命要求、立身之本,真正集中精力研,对照差距钻,带着问题悟,下苦功、用真心、使韧劲,坚决克服心浮气躁不愿学、浅尝辄止不深学、借口事多没空学的倾向,静下心、沉住气、稳住神,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意志,不停地思,持续地抓,勤恳地练,厚理论根基、优知识结构,不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执法服务能力、创新突破能力,强化业务本领。

在守土尽责中刻苦履职。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和法治环境,市场监管执法要打头阵、当先锋。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担当意识,始终强化一种使命感,铭记执法工作是自己的职业、服务经济是自己的主业,对本职倾注真情、对岗位充满热情,刻苦谋事,用心干事,勇于成事;以“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座右铭,挑起担子,负起责任,大胆靠前站,决不往后躲,敢于拎着乌纱帽冲锋,决不捂着乌纱帽做官,面对困难挑战能够攻山头、炸碉堡,面对歪风邪气能够亮利剑、出铁拳,面对失误过错能够主动揽、带头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敢为有为、坚毅前行,永远不失执着,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在追求卓越中争创一流。用力工作仅能勉强及格,用心干事方能出类拔萃,干就要干出样子,干就要干到极致。坚决摒弃平平安安占位子、迷迷糊糊混日子、庸庸碌碌守摊子的懒政行为,以积极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冲锋的姿态,同先行者赛一赛,和排头兵比一比,抖擞精气神,立起好样子,在深思熟虑、厚积薄发中酝酿精品,在精雕细琢、追求卓越中打造精品,在突破定势、与时俱进中推出精品,不负组织培养,不负执法荣誉,不负社会期望,不负人生时光。

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品格。“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功的大道从来都不是平坦的,铁棒磨成针,只因功夫深。打造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执法,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要将吃苦视为福,砥砺看成金,知重负重,宁可选择日日忙碌辛苦,决不痴想天天清闲轻松,宁可选择“滚石上山”走向舞台中央,决不安享坐等出局让人超越,正所谓“吃苦是良图,费苦心、下苦功、做苦事,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乐闲游、做闲事,闲人变成废人”。要以挑战为机遇、考验为磨砺,积极加压,攻坚克难,坚信吃苦即吃补,自觉吃苦不言苦,以苦为乐、苦中有为,不辜负信任,不放弃希望,不丧失机遇。

在正己严行中筑牢防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市场监管执法诱惑之多、围猎之多、考验之多极其严峻,心中有戒方能独善其身。要常存畏法之念,常想违法之害,不拿小意思、不结小圈子、不搞小吃喝、不拉小关系,自觉念好自律自省的“紧箍咒”,束紧抵御诱惑的“安全带”,知敬畏、明纪律、守规矩。要有底线之识、红线之惧、界线之别、高压线之恐,对照党纪条规经常检视审视,锱铢必较,敬终如始,及时发现克制思想上的越界、心理上的跑偏、行为上的失范。要眼睛向内、刀口对己,勇于自我批评,严肃照镜正冠,净化完善、革新提高,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做人上一身正气,保持精神纯净、心态洁净、用权干净。

(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焦连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真假“探店”

  • 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用心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梯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茶叶 ...

  • 山东省日照市钢铁产业加速向精品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