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解读家用电器上的“能效标识”

2022-06-29 11:4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伴随时代的发展,智能家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过,在选购的时候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能效标识的含义

能效标识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用户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 

为加强节能管理,推动节能技术进步,提高用能产品能源效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制定了《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现行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6年2月29日联合发布,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建立和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对提高耗能设备能源效率,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缓解社会面临的能源约束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哪些家电具有中国能效标识

最早的中国能效标识从2005年3月1日开始执行,当时所涉及的产品只有冰箱和空调。后来,陆续加入了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磁炉、电饭锅、平板电脑和微波炉等产品。有的产品的能效标识如冰箱等,历经几代的变革,能效等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从而形成了目前大家所看到的能效标识。

能效标识含义揭秘

在能效标识中,最主要的是能效等级,另外根据产品类别,还会有能效指数(EEI)、被动待机功率、用水量、洗净比、耗电量等内容。 

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在中国能效标识中,按照不同产品,能效等级分为不同种类。以常见的液晶电视为例,分为1、2、3三种不同的等级,其中有1、2、3三个标识,表示能耗从低到高。而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则分为1、2、3、4、5 共五种不同的等级。究竟这些数字代表着什么意义,用户又该如何选购呢?

五种等级标识中,等级1为最节电的水平,相对而言,可以理解为达到国际节电水平;等级2则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处于市售产品的平均水平;等级4则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要低于市售产品的平均水平;最高的等级5,表示仅符合能效标准的最低值,属于市场准入门槛的范畴内,达到了上市销售的认可,但耗电量最大。

(1)液晶电视能效标识解读

image.png

上图为某品牌液晶电视的能效标识,在标识中可以看到厂商的名称以及产品的型号,同时标注了1级能效。此外,我们还能看到液晶电视能效指数(EEI)为1.8,被动待机功率为0.5W。

(2)洗衣机能效标识解读 

image.png

上图为某品牌滚筒洗衣机的能效标识,在标识中可以看到厂商的名称 以及产品的型号,同时以非常醒目的1级能效进行了标注。在耗电量方面,更是进行了明确的标注,仅为0.68kW·h 时,也就是说,每工作1h的耗电量仅为0.68kW·h。此外,我们还能看到洗衣机的用水量为55L,洗净比为1.03等相关的信息。

(3)冰箱能效标识解读

image.png

在冰箱的能效标识(见上图)中,注明了冰箱每24h的耗电量,也就是每天的耗电量为0.62kW·h,符合1级能效的标准。除此之外,还明示了冰箱冷藏室、冷冻室以及变温室的容积。

(来源:北京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 画展打卡!感受甘肃本土油画家笔下的 ...

  • 一卡玩转兰州 2022年“悠游兰州 ...

  • 2022年临夏州庄窠集镇“宁定杯” ...

  • 2022中国尾波(冲浪)公开赛暨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