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推行“三个服务”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

2022-06-10 14:3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6月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立足食品经营安全监管职能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行“三个服务”,即事前“靠前服务”、事中“跟踪服务”、事后“依法服务”。

“事前”悉心指导,做到“靠前服务”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托自身职能,针对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时缺乏经验、定位不准等问题,密切与辖区内院校联动,关注大学生创业动向,通过“食品经营安全进院校”活动、举办创业辅导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和办事指南,以及录制音像资料、制作网络、移动终端节目等方式,面向大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经营安全业务培训。不仅要帮助大学生提高食品经营安全意识,熟练掌握食品经营安全操作规范,更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结合自身实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同时,立足食品经营安全监管职能,建立大学生创业的长效帮扶机制,畅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跟踪、服务对接渠道,创造“宽进”的市场准入环境,主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扶服务,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发展。

“事中”主动作为,做到“跟踪服务”

持续清理限制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依法平等享受政府支持政策。同时,针对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通过上门“一对一”解答、“手把手”指导等方式,现场对食品经营安全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范、安全要求等开展针对性讲解,帮助大学生创业者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杜绝风险隐患,提升服务质量,做到知法、守法、诚信、规范经营。

“事后”柔性监管,做到“依法服务”

建立完善信用承诺管理机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分级分类监管、信用监管和数字化监管,对低风险监管事项探索推行触发式监管,对低风险主体依法降低监管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做到对合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违规企业“有事必查”,建立健全柔性监管制度。同时,审慎包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将“执法与指导”“处罚与教育”有机结合,全面准确落实免罚清单制度,激励大学生创业者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六个江西”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干部创先”总体要求,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在保障食品经营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创新监管模式,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帮扶力度,让服务贯穿监管全过程。

(通讯员 宗祎欣)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