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开展“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2022-06-10 11:16:57 中国质量报

“四聚焦四强化”纾困解难促发展

——关于开展“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 王建华

山西省阳泉市开展“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四聚焦四强化”目标,瞄准执法监管主责主业,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全面巩固调研活动质效,切实落实办实事、优环境、改作风、提能力各项任务,着力为全方位推进阳泉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聚焦“摸实情”,强化政治意识,了解诉求夯基础。一是问计于企。召开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恳谈会,深入了解其在生产经营、招工用工、纳税参保、融资贷款等方面的困难及诉求。二是问政于民。针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个体工商户影响等内容组织两次调研,收回电子问卷1816份,涵盖10余个行业。三是问需于基层。组织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现状调研,完成6家县区局工作情况和11家企业运营情况调研,了解相关单位利益诉求等。结合调研情况,形成了《阳泉市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新冠疫情对阳泉市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及对策建议》,针对发现的6类问题,制定了12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聚焦“送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巡回问诊提质量。一是以上率下,强化学习机制。每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中心组成员带头交流发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青年干部“政治学习周周讲”和每月“一日学”,以党员“大集中”和党支部、党小组“小集中”相结合,形成自上而下的常态化学习机制。二是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组织特种设备、计量检定、质量检验等专家队伍开展错峰上门服务,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检定检测。三是柔性执法,突出包容审慎。在山西省率先出台《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包容免罚清单》等12项政策措施,细化14个领域的78项监管措施,目前适用案件70起,落实减费降费427.2万元。

聚焦“解难题”,强化落实意识,纾困解难出实招。一是组建专班硬核帮扶。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和6个工作组,建立清单管理、定期调度、进度通报、督查督办、考核激励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为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加强财税金融服务等9个方面共61项措施,将任务指标分解到县区。二是引流活水滋润市场。盘活市场口碑、专利商标、信用数据等无形资产,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等4个方面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累计投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051笔,投放金额1.8亿元。三是下沉企业办好实事。推进“六定”“四清单”机制建设,实行“1+6+N”工作模式(即1名协助分管的副县级领导、6大业务领域科室或部门负责人和若干名结对干部组成帮扶联动工作队),深入全市100余家重点企业和7万余户个体工商户摸排底数、“巡回问诊”、纾困解难。

聚焦“促提升”,强化担当意识,激发活力添动力。一是能力提升,优化管理体系。在人才工作架构、招引渠道、效能释放、职能限制、环境创优5个方面实现突破,全力培养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三能”干部队伍。二是作风提升,培树良好风气。出台《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梳理任务清单,深入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构筑清廉监管、清廉检测、清廉执法、清廉维权四大体系,实施党组织、机关科室、工会、青年团、妇联组织五方共创,打造廉洁自律、廉洁奉公、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六廉”市场监管铁军。三是形象提升,发挥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争做争创”活动,选树一批“优秀个人”“执法标兵”“先进集体”,激励干部员工掌握“三会四清”工作法,探索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