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运用哲学思维指导市场监管国际合作

2022-06-10 11:17:54 中国质量报

□ 王玉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在多个场合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站在党的百年新起点上,市场监管领域党员干部应坚定初心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必修课,指导工作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市场监管国际合作工作实践。

一是坚持辩证唯物论中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洞察国际复杂局势,推动市场监管全球治理。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发展鸿沟扩大,地区冲突频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一定程度影响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运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对市场监管国际合作提出新的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基本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市场监管是国际营商环境竞争的重要因素。全球治理体系正处于调整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市场监管是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方面。要努力争夺在市场监管领域加入和参与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增强国际组织作为全球治理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议题设置能力,发挥发展中大国作用,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规则参与、代表性和发言权。要积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进博会等国家重大对外开放平台为重点,出台市场监管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便利化措施;以打造中国质量大会、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等市场监管领域对外开放平台为依托,加强在质量基础设施、竞争政策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核心,对标先进国际经贸规则,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是坚持唯物辩证法中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提升市场监管国际影响力。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加快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而争夺国际话语权更多体现在多边舞台发声,其中参与和引领国际标准、国际建议等规则制定是重要手段。从标准化工作来看,一方面,要在多边场合发力,推动我国制定的优势技术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提升国际国内标准一致性水平;另一方面,要依靠双边层面配合,与相关国家充分协商意见,构建双边和多边合作协助关系,争取更多支持,从而助推我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成功立项。如,近年来,计量正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国际计量组织正致力于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发挥计量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作用,国内积极部署和大力支持计量数字化转型,在国际计量组织数字转型工作组承担职务,加强计量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国际国内实现计量数字化转型工作同频共振,有利于推动数字计量成为新发展阶段计量发展的新引擎,有利于在国际计量多边舞台主导数字计量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

三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推动市场监管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现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2021年,我国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两个倡议都契合了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和当今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而互联互通是两个倡议的应有之义。市场监管领域应注重发挥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作用,强化与共建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对接,在重点国别、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拓展合作空间、深度和广度,促进战略、政策、规划和项目的全方位对接,以此助推在标准、计量、合格评定、反垄断、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