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计量小常识 | 电能表

2022-05-22 17:00:32 哈尔滨市场监管

“计量”已经不知不觉

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不完全统计,

每个人一天当中至少

会接触60次计量器具,

关于电能表计量小知识你了解吗?

电能表有哪些种类?

用来测量电能的仪表称为电能表,又叫电度表、千瓦小时表。电能表的种类可分为:

1按相别分:

单相、三相三线、三相四线等。

2按功能及用途分:

有功电能表、无功电能表、最大需量表、复费率电能表、多功能电能表铜损表、铁损表等。

3按工作原理分:

感应式、电子式、机电式等。

电能的单位是什么?

电能的单位是“千瓦时”(kWh)。

电能表计度器的整数位与小数位是怎样区别的?

一般电能表计度器显示数的整数位与小数位的窗口或字盘应有不同颜色区分(一般整数位以黑色表示,小数位以红色表示),并且在它们之间应有区分的小数点。

电子表比机械表快吗?

首先应该这样说,电子表比机械表准。这是因为电子表与机械表的结构不同所决定的,机械表由于转动引起的机械磨损和振动引起的机械变形,很容易造成误差超差。电子表不像机械表有转盘,也就没有机械磨损,因此它的误差特性较好,从轻负载到最大负载的误差曲线基本是平直的,比较容易控制误差,准确度比机械表高,从准确度等级比较电子表是1.0级,机械表是2.0级,也就是电子表的计量误差是控制在+1%之内的。

如何知道电能表是否正常工作?

如果您使用的是感应式电能表,从电能表正面观察表内铝制的转盘在您用电的时候应该是转动的,在您不用电的时候应不转动。如果您使用的是电子式电能表,请从电能表正面观察表内铭牌上的指示灯,在您用电的时候指示灯应亮-灭闪烁,在您不用电的时候应常亮或常灭(不用电是指在您确定家里所有电器已完全断开电源的情况下,而不是在待机状态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