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小餐饮规范整治

2022-05-18 15:2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湖南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规范餐饮经营行为,推动小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小餐饮整治工作,确保公众食品安全。

一是突出重点,分类整治。结合食品行业无证经营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及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工程等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以学校周边、医院周边、旅游景区(点)、车站周边、集贸市场、住宅小区、中心街道、交通要道沿线小餐饮集中的区域为重点区域,以证照许可公示、采购验收、索证索票、粗加工切配、餐饮具消毒等为重点环节,以无证餐饮经营、经营场所“脏、乱、差”、食品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餐具消毒不彻底、无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台账等情况为重点问题,全面开展小餐饮专项整治。

按照小餐饮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在监管过程中把小餐饮单位分为三类管理:第一类是硬件条件不达标且整改后无法达标的小餐饮店,要求其停业,对坚持不肯停业的,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取缔;第二类是目前不达标,但有条件经改造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并指导其进行整改;第三类是已经达标的,指导其规范发展。通过分类整治,引导促进小餐饮改造软硬件条件,逐步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

二是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冷水滩区建设路“早餐示范街”为试点,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长江“禁捕”、制止餐饮服务浪费等工作,组织各县区(管理区)创建一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示范小餐饮,树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在开展餐饮示范创建的同时,扎实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明确以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经营单一品种的小餐饮服务单位为改造重点,针对食品加工操作、食品仓库、食品留样等环节和区域进行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宣传推动,营造氛围。本着“宣传也是监管,宣传也是执法”的工作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营造人人关心餐饮食品安全、个个重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氛围。结合“3·15”等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县市区(管理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其守法经营自觉性。(杨若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