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2022-05-10 18:1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经营者合法经营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提高全社会对无证无照经营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2022年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凡在五原县境内应当依法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相关行政许可审批手续的而未办理证照手续即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均属本次整治活动查处范围。重点查处涉及危害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及破坏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高风险的危险化学品、成品油、食品药品、餐饮服务、非法融资、煤炭矿山、农资等容易危害人身健康、威胁公共安全、污染环境、引发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一是加强日常检查。各基层所将按照各自辖区对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大排查,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资格。凡不属高危行业和没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以责令改正为主;凡不涉及前置许可项目的无照经营户,尽快督促办理营业执照;不符合办照条件的,书面通知经营者限期整改,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对证照过期的经营者,督促其限期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没有换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经营者督促其换发具有“多证合一”功能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对未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理营业执照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的,坚决予以查处。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将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与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伍军人和毕业大学生等无照经营户,积极引导、扶持、督促和引导其办理营业执照,依法经营;对不具备基本条件,特别是危害人身健康、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办理登记注册时,依据后置目录,告知申请人需要申请审批的经营项目和相应的审批部门,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取得审批前不得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同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将需要办理行政许可的市场主体信息推送给各相关部门,提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督促其办理许可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接下来,结合此次专项整治,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着重构建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长效工作机制,坚持“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继续加强无证无照整治力度,全力净化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讯员 徐凤仙)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