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一”期间湖南省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

2022-05-10 13:5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连日来,湖南省湘潭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政策宣传、提醒告诫、行政约谈、责令整改、处罚惩戒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00余家次,排查整改不规范经营行为12件次。 

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加大对大型商超、农副产品市场、农贸市场的巡查检查,密切关注米面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重点检查有无虚假标价、虚假折扣、不履行价格承诺、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价格欺诈行为,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加强对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查处经营者不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秩序良好。

加强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对全市部分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组织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受季节变动和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一些地区蔬菜、玉米、葱姜蒜等生活必需的农副产品价格较前期有所下降,猪肉价格一直保持相对平稳;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加强农资领域价格监管。强化市县区联动,深入农资市场开展巡查检查,重点对化肥、种子、复合肥、磷肥、农膜等品种销售价格情况进行检查。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对辖区内2家储备钾肥竞拍企业履行价格承诺情况进行了约谈,释放监管信号。同时,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对问题比较集中、农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农资价格方面的咨询和投诉及时核处,切实规范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新冠病毒检测服务收费监管。加强对公立医院、疾控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价格监管,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政策。从检查情况看,医疗检测机构均能执行最新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单人单检每人次25元、混检每人次8元的价格标准,核酸检测价格行为规范有序。

下阶段,湘潭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持续加强价格巡查检查和督导抽查,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不落实优惠政策和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形成有效震慑,营造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