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玉门市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雷”

2022-05-10 12:1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近日,甘肃省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相关部署要求,聚力守牢底线,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治理,由分管领导带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分三个组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本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以城镇燃气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液化石油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image.png

严查化工园区承压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场内机动车辆使用情况。主要检查化工园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按规定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有操作人员证,是否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记录,特种设备的安全装置是否有效,安全阀、压力表及相关计量器具等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特种设备是否有运行、检修和日常巡检记录。坚持关口前移、靠前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依法依规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自查自纠自治,切实消除问题隐患,严肃查处未办理使用登记、未进行相关检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使用单位20家,发现安全隐患42条,现场整改24条,责令限期整改隐患18条,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2份。

image.png

严查电梯安全维护。对全市重点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查阅电梯维护记录是否完善、电梯是否定期维护、安全管理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落实,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要树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做好电梯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排查记录,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日常监管;开展应急救援宣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惩戒约谈、约束激励、联合执法、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共23家,发现安全隐患28条,现场整改12条,责令限期整改16条,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5份。

严管充装气瓶安全使用。对全市18家气瓶充装单位,(4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11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和3家工业气瓶充装单位)实现100%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各气瓶充装站点的充装许可证、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使用情况,气瓶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和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还重点查看餐饮单位气瓶是否超期报废、是否超期未检、是否为翻新改装气瓶,以及餐饮单位是否在有资质的供气单位充装,气瓶摆放环境是否有明火和易燃物。坚持“严紧硬”的工作主基调,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震慑力度,督促企业主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隐患自查自纠,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共检查充装单位18家,发现安全隐患26条,现场整改14条,责令限期整改12条,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1份。

image.png

严防游乐设施“带病”工作。对辖区玉泽湖公园在用大型游乐设施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设备定期检验和警示标志张贴等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强化应急处置演练,严防大型游乐设施“带病”工作,切实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保障群众出行游玩安全。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微信群、公众号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从业人员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注重“真演真练”促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督促指导使用单位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战化”标准,指导使用单位建全完善特种设备专项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

下一步,玉门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督促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